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重点部署和全力推进博士授权单位项目建设申报工作

学校重点部署和全力推进博士授权单位项目建设申报工作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8-02-23|文:杨虹

    为深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提升学科建设层次和水平,加快推进"印刷与包装、出版与传播、设计与艺术"等领域学科跻身国内一流学科行列,根据国务院和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出台的文件精神,新年伊始,学校重点部署和全力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申报工作。

高锦宏、罗学科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项目建设申报工作,1月23日和1月31日分别召开动员会和部署会,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副校长蒲嘉陵、副校长王关义、校长助理张养志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研究生院、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各硕士授权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关义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

    王关义主持会议,传达并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计划和文件精神,着重强调了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此项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并争取抓住这次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重大机遇,充分整合资源、集聚工作合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申报工作,全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虹详细分析了北京地区博士授权单位的总体概况,要求从首都地区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必要性和特殊性角度,系统谋划学校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目标和编制学科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达到"统一思想、目标一致、相互支撑、服务需求"的规格标准。

魏先福、陈丹、严晨代表学位点研讨发言

    新闻传播学学科负责人陈丹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魏先福教授、设计学学科负责人严晨教授,分别汇报了所在学科建设规划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着学科定位、学科优势与特色、研究方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建设成果、研究平台以及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展开了热烈研讨。

蒲嘉陵、张养志发表讲话

    蒲嘉陵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经验,指出要把握好授权学科和支撑学科的关系、单一学科和学科群的关系,全面审视学位授权点的建设,遵循学科规律,整合优势资源,梳理现有基础,形成高质量申报材料。张养志认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申报材料和宣传的关系,突出授权单位的必要性、特殊性以及学位点的规范性;二是项目申报和建设的关系,明晰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协同推进的工作思路;三是授权学科和支撑的关系,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准确凝练授权学科的研究方向,把握好主干学科和支撑学科的关系。

罗学科全面部署博士学位授权项目建设工作

    罗学科全面部署了博士学位授权项目建设工作,协调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研究生院为责任单位,牵头制定申报工作方案,要求各学科授权点责任分工明确,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申报材料和规划目标反复论证,要做到科学、扎实、有序、细致。他强调,此次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位点、各部门一定要通力合作、精心筹备、科学谋划、全力以赴,确保取得圆满成功。

高锦宏发表重要讲话

    高锦宏要求各学位点、各部门严格按照校长罗学科的工作部署加快并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他重点强调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切实重视",博士授权单位建设项目是博士授权点申报的基础性工作,要本着历史担当精神,高度重视此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工作,要通过此次申报,增强学科意识、培养学科思维、审视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正确把握规律、科学谋划工作、提升建设水平,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二是"扎实推进",要对照标准、找出短板,深入领会标准内涵,系统分析难点重点,要正视自我、增强信心,全面总结理智客观,培育特色彰显优势,要遵循规律、科学工作,把握校情贴近行业,群策群力汇集智慧;三是"明确责任",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全校上下打破壁垒,协同工作,形成合力,有所突破。

 

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论证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论证会

设计学学科建设论证会

    2月9日、10日、12日,农历新年前夕,新闻出版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以及设计艺术学院和新媒体学院组织召开了新闻传播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设计学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校长罗学科、副校长蒲嘉陵、副校长王关义、副校长田忠利、校长助理张养志出席会议。陈丹、魏先福和严晨分别汇报了动员会和部署会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围绕着三个学科建设规划初稿内容中存在的问题,与会领导和学位点负责人、教授代表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李业丽、党委书记曹少中,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益作为支撑学科的负责人认真聆听会议并进行了充分沟通。

    论证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求根据会议达成的意见和建议,仔细斟酌、反复推敲,不断完善申报材料内容,扎实高效推进博士授权单位项目建设申报工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