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学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3-25|文:林聪

    3月23日上午学校在多功能厅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副校长田忠利出席并主持会议。本科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印包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印包学院执行院长魏先福以"新工科"背景下印刷工程专业建设"为题汇报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印刷工程专业于去年12月成功入选北京市首批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报告首先解读了新工科提出的背景、意义、内涵、特征和建设途径。通过分析印刷工程专业在历史沿革、师资水平、专业核心课程、实践教学、近三年举措、所处水平以及建设短板的现状等方面的现状,提出了下一步的专业建设思路:以保持国内领先、达到国际知名专业为发展目标,紧密围绕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强化专业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强化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推进教学资源建设,推进"跨区域印刷专业群建设",加强"京津冀高校协同培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魏先福汇报一流专业建设情况

    教务处处长刘益以"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快推进专业建设"为题汇报学校专业建设思路和想法。他首先介绍了学校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包括优势专业、优势建设专业、新专业等专业建设项目,然后对北京市一流专业评估要点与审核评估中的要素与要点做了对比,对评估指标体系与审核评估进行了关联性分析,提出了以毕业要求为准绳,综合评价培养质量的成果导向评价体系,以及知识迁移理论为基础的专业建设思路。

 
刘益汇报学校专业建设思路和想法

    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严晨、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寿先和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东分别就市一流专业申报过程中的收获和思考,"新工科"的新理念和新措施,通用专业的特色发展,以及本学院专业建设经验和思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与会人员交流发言

    田忠利认真听取以上汇报,在总结中强调以下三点:一是要充分认识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本科人才培养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首要任务,专业建设要明确责任。二是审核评估对专业建设具有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审核评估的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五个度"以及审核评估对专业建设的指导意义。三是把握专业建设的发展趋势。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工作要点》里提出"逐步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院校设置、专业调整联动机制",学校也建立了"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旨在推动专业发展契合经济社会发展。各专业要从专业建设目标定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寻求专业特色发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专业建设。

 
田忠利总结讲话

    最后,田忠利强调"一流专业"建设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一流人才,一流人才培养需要统筹推进,以当前审核评估和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为契机,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工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