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北印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北印召开2018年第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03|文:慈妍妮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思想内涵、重大意义、深远影响,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高等教育强国,5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学校党委委员在学校第一会议室举办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高锦宏主持。


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彭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校团委书记张琳,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杨虹,教师工作部部长兼人事处处长杜明芳,教务处处长刘益,副校长王关义、田忠利先后作重点发言。


彭红领学

    张琳代表学校团学组织分享了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表示爱国是核心灵魂,励志是精神支柱,求真是立身之本,力行是牢固根基,并提出学校团学组织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四个着力点:一是大力推行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三是大力培养刻苦学习的精神,四是大力促进创新能力提升。

    杨虹谈到"政治统领,党管人才"是自己对讲话精神学习的最大感受,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要求,强调了当前学校加强内涵建设,苦练内功,积累优势的必要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高校建设三项基础性工作,谈到了学校当前正在开展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研究生导师考核工作和着力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梳理工作。

    杜明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延伸和深入,他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会议讲话中对"教育的重要性""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的论述,并着重介绍了学校对开展"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相关工作安排。

    刘益谈到,"德"字的重要性是自己对讲话学习的最大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高校三项基础性工作最终都落到"德"的问题上。刘益提出从四个层次,即理念目标层、模式方案层、培养过程层、条件保障层,两个方面,即教与学,加强学校教学体系建设,抢抓机遇,苦练内功,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找准切入口,实现学校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


张琳、杨虹、杜明芳、刘益分别谈学习体会

    田忠利通过特朗普的"美国利益优先说"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间的差异,强调新时代培养大学生中国人特质的重要性,掌握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的必要性以及培养大学生热爱祖国、学习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紧要性。

    王关义从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以及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王关义强调围绕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和博士点授权单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非常重要,结合学校新一轮的岗位聘任,会加大评审条件的设置力度,形成严格制度约束,同时注重市场导向,优化学校专业设置,进行供给侧改革,以扎实举措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田忠利、王关义谈学习体会

    高锦宏首先传达了北京市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拓展,强调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着重指出了办好中国大学必须做好的三项基础性工作,提出了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要求以及教育工作如何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要求。高锦宏强调,要结合学校工作,深入理解并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抓好学校三项基础性工作,解决实质性创新、有影响力创新不足的问题,解决工作落地生根不够、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高锦宏讲话

    高锦宏要求,要认真贯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提出的学习要求,加强坚持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推动高校内涵发展,以师德师风为重点,加强高素质师德队伍建设,聚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北京高校落地生根,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高潮。

    结合学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高锦宏提出:首先要统一思想,切实重视,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其次调动全体干部、教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制定学习方案,改进学习方式方法,统筹安排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全覆盖,实现创造性学习,服务、改进育人工作;再次加强宣传工作,挖掘优秀事例、典型案例,切实形成学习高潮,并以此指导实际工作;最后高锦宏强调要注重工作督查和材料整理上报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将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