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北印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04|文: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建设、人才培养、青年成长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在北印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通过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班会、党支部学习、主题座谈会等形式,纷纷围绕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建设、求学报国进行学习和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学生处副处长王新营: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辅导员、班主任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其次要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建设,从思想理论武装到成长成才服务,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质;再次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构建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虹霞: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将继续扎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着力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大学人才培养的大体系中,结合青年特点和需求来思考如何更好地走近青年、服务青年、关爱青年、引领青年,不仅要为把学生培养成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的才俊服务,还要为把学生培养成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的体会可以概括为"一个根本、两类答案、三项工作、四种素养、五大体系"。"一个根本":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不仅学校要聚焦人才培养主业,而且教师要聚焦教育教学主业;"两类答案":给出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关于"培养什么人",讲话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需要的人。关于"怎样培养人",讲话提出了要加强三项基础性工作;"三项工作":人才培养要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种素质":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五大体系":明确提出人才培养体系由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成,而且特别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其他四大体系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有理念也有措施,是我们做好人才培养的重要遵循,需要师生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形成具体落实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华丽:作为高校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首先,在工作中要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正确的理论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引领青年学生,切实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其次是要春风化雨,有温度有温情的引导在校大学生养成勤学扎实的学风,树立青春奋斗的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初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奋斗。三是结合经济管理学院实际,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以协同育人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围绕学科专业,构建经管特色思政教育模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立足传好书,为培养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高素质、有情怀的经管传媒人不懈奋斗!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教师李仲晓: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和基层支部书记,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并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真心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树立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师生中进一步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基础部教师徐英杰:作为高校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教师就是平凡的、朴素的人",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来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有了这样的信念,才能够给学生传播民族梦想的正能量。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是一个教师应当为学生起到的表率。

    统战部副部长鞠华: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三个方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站位高远,内涵深刻,意味深长,体现了对传承五四精神、完成立德树人使命和促进青年成长的殷切期望。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统战工作者,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工作思想、统战工作思想,进一步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更自觉地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把党性修养与技能提升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服务好学校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少数民族师生,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做出应有努力。

    人事处干部张李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对"追梦人"和"圆梦人"这两个词感触很深。广大青年一方面作为正走向社会的追梦人,需要带着信念去追梦,将理想抱负与中国梦结合;另一方面广大青年也是国家给予厚望的圆梦人,要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才华。新时代是大舞台,是当代青年最好的舞台,我们需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要求自己,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脚下有作为。我们要把自己的使命价值根植于国家的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地奋斗,要把人生事业定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践的淬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刘栩汝: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寄语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又给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4点希望。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学懂弄通做实这十六个字,是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抓手。"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于我们青年而言,思想的扣子在启程时就要找准方向。罗马非一日而成,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亦非一时之功。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不积跬步而无以至千里。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行为,日积月累自觉形成信仰理念,让其自心底生出萌芽,直至繁盛。以个人努力感召周遭,串联青年一代,从而引领整个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新媒体学院学生康佳: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读书。书,是进步的阶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有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合理规划自己的能力,同时,积极继承北京印刷学院"读好书、编好书、传好书、印好书"优良传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创新,树立民族自信心。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王灿:今天我们迎来了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民族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要继承和弘扬"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青春强音,在这最好的时代,我们新一代青年要拥有大志向,大志向源于对社会、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源于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时代发展中,时刻以服务国家和民族需要为己任的志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读书越多,责任越大,我们一定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学生杨美琪:我们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在学校的浓厚学习氛围中,我们要扎实打牢科学文化专业知识基础,立足理论知识,敢于科研创新,将理论学习与科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并把自己的使命价值根植于国家的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地奋斗,才能真正做到"知"和"行"的统一。响应时代的号召,把事业的第一步定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践的淬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王博丰: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是每个人的生活准备,是走向未来的基础,分享前人积累的知识财富,是获得独立生活的前提。所以,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教育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事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越来越成为提高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基础,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并最终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化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作为新一代青年,而且是处在我国发展关键时期的新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新闻出版学院学生扈雨桐:在历史的长河中,"忧国,忧民,忧天下"的意识深入人心,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尊严是最重要的任务。从家国情怀中汲取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是自己对国家一种高度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而我们青年确实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强力量。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理想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兴亡相融合。"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需要我们每个不断实践,从思想上,行动上付出相应的努力。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谭宇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1919年的5月4日,在民族危亡之际,广大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毅然把挽救国家命运的历史使命扛上肩头。近百年过去了,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青年一代将经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担当意味着不惧考验、不惧风雨,意味着主动付出、自觉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需要涵养这种担当精神,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热情,做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做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做服务人民的"勤务员",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与国家同荣辱、与人民同奋斗。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