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党委副书记郑文红参加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会

党委副书记郑文红参加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会

信息来源: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11-04-08|文:

 

    4月7日上午,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会暨2011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等领导出席,北京各高校党委副书记、学工部部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郑文红、学生处副处长薛红霞,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主持大会。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部署2011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工作。他指出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各高校要以心理健康节活动为契机,在学生中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广大学生在面对心理挫折时能够自助助人。要结合春季心理危机发生特点,加强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完善机制,落实责任,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随后,由学生代表宣读2011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倡议书,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介绍《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工作手册》,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分别对自己的心理素质教育特色工作,特别是心理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对目前高校危机干预的现状与西方发达国家危机干预机制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出我国高校的危机干预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在于全民动员,全员覆盖,一定要建立由心理咨询中心、辅导员和学生组成的危机干预体系,一定要建立覆盖到全体学生的心理课程体系,一定要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心理工作队伍。

 

    市委教育工作常务副书记刘健从三个方面对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进行要求:一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目前的形势和要求。北京市高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心理课程普及率不高,覆盖面不大,投入力度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专职教师的数量不足和专业程度有待提高等,希望各高校领导充分认识目前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形势,认真加强各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心理干预机制和课程体系,加强班级的团体辅导工作,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到全体学生。根据2007《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建设与评估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各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2012年完成全部北京高校的心理督导评估。三是各高校要分层次分重点的加强心理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专业教师的专业培训和督导,打通职称晋升的屏障,加强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培训。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