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新专业申报论证会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新专业申报论证会

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5|文:张永莉

    7月3日上午,在信息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智能科学与技术”新专业申报论证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工作组副组长、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万森,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工信部电子科技委产业政策组副组长、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北京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咨询中心主任、全国高端装备制造联盟专家委副主任刘九如编审,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工作组副组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人工智能顶级国际会议AAAI和IJCAI的程序委员会委员邓志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小捷,以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委会副主任、北方工业大学教授、教务处处长王景中。学校副校长田忠利、教务处处长刘益、网络信息中心(网信办)主任杨树林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李业丽主持。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曹少中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领导,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刘益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从“新工科”建设需要,以及结合行业特色办学等方面对该专业论证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意见和建议。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曹鹏详细地汇报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建设基础、专业定位与发展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置。


论证会现场

    与会专家在听取该专业申报论证的汇报后,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王万森对专业培养目标和定位给予充分肯定,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智能科学与技术自2003年率先由北京大学提出申请、2004年招生到2017年以来,已经有近60家高校在办这个专业,受国家政策导向影响,预计2018年呈爆发式增长势头,北京印刷学院申报该专业很及时,建议从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人才急需方面考虑,抓紧做好申报和建设工作。二是该专业凝练的“智能机器人、智能数字内容”两个方向非常好,既符合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的目标,又符合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先进技术与行业融合发展、落地垂直应用的急需。三是该专业的定位、发展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计的比较科学、合理,符合本专业建设的基本规范,建议对核心课程设置做进一步优化。


王万森发言

    刘九如结合出版行业对信息化、智能化人才的现实需求,以及国家在推行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大政策,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一是受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发展驱动和影响,出版行业正面临着全面转型和技术升级问题,急需信息化、智能化人才。二是受网络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发展的驱动和影响,已经有国际大出版企业从传统的出版企业开始向内容和知识服务商转型,该专业申报与建设非常符合我国出版行业企业转型发展和技术升级对人才的急需,这种需要还非常急迫,建议加快建设步伐和加大建设力度。三是该专业结合行业企业发展急需,专业发展目标和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希望进一步聚焦“智能出版”人才的培养。四是建议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吸纳和利用社会资源,开展联合办学和合作办学,这样技能直接对接社会需求,又能充分利用校外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人才,极大地提交师资队伍的整体力量。


刘九如发言

    邓志鸿根据教育部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方面的指导性意见,以及北大在建设该专业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对北印申报的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课程体系构建和课程设置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和意见。

    王小捷根据北邮在建设该专业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在充分肯定学校申报的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定位与特色凝练、建设目标的基础上,对如何吸纳校内高端人才和资源、加强实践教学,介绍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

    王景中介绍了北京市教委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度市属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精神,指出“人工智能”即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通知》中明确指出的增设专业之一。同时,根据智能传媒科技发展需要,对该专业定位与特色、课程设置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邓志鸿、王小捷、王景中发言

    专家们经过集体讨论,认为北京印刷学院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牢牢抓住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服务出版、包装、印刷、传媒及相关行业对信息化、智能化人才需求,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定位与特色凝练、建设目标、课程体系设置规范、科学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因此,一致同意推荐申报该专业。

    论证会结束后,田忠利对与会专家出席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在新专业申报方面的政策导向,要求信息工程学院要结合专家意见和学校专业建设导向,进一步做好该专业的申报工作。


田忠利讲话

    论证会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会见了各位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高锦宏在交流过程中指出,要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申报工作看作是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供给侧改革的主要驱动力,要紧贴行业做好“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谋篇布局工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