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京印刷学院简史(1958-2018)》编审会召开

《北京印刷学院简史(1958-2018)》编审会召开

信息来源:校史办|发布时间:2018-07-19|文:张晓盈 任可

    7月17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简史(1958-2018)》编委会成员在学校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编委会主任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编委会委员田胜立、崔文志、曲德森、刘超美、林培山、魏志刚、宋海宁、赵盛伟、彭红、蒲嘉陵、王关义、田忠利、杨红、张养志等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简史》终审稿,并就终审稿达成一致意见。党委副书记彭红主持编审会。


《北京印刷学院简史(1958-2018)》编审会召开

    《简史》主编宋海宁介绍了书籍编写过程。自2015年7月成立编写组,历时三年,基本完成书籍编纂任务,提交编委会审议。他讲到,北京印刷学院校史是我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编纂一部跨越60年的学校发展史,要宏观展现学校各个时期的主要工作,突出特色和成果,要把握真实,公正、正面,重述轻论,史实的引用要有依据等。就终审稿情况,他介绍了增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校办学历程的调整;第五章内容增减;增加2016-2018(上半年)内容等。


宋海宁介绍书籍编写情况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晓新汇报了《简史》工作推进情况,自2018年3月起,通过开展征集史料、档案查询、专家意见征求、实物搜集整理、细节补充修改、举行座谈会和召开不同层面校史推进会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了《简史》续写和定稿工作。她讲到,《简史》与中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发展史、新闻发展史脉络一致,学校的起源是文化学院,《简史》要体现学校在印刷史学术研究中取得的突破,在捍卫"中国印刷术发明权"所发挥作用和在 "世界印刷大会"中发挥作用,要更好体现学校精神、办学内涵,同时谋篇布局要更科学更合理。


张晓新汇报工作推进情况

    编委会委员田胜立、崔文志、曲德森、刘超美、林培山、魏志刚、赵盛伟、张养志等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肯定了以宋海宁为主编的校史编写成员所做的工作,认为学校因《简史》的出版而厚重,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并称其为"铿锵北印史,风流甲子年,初心昭日月,拼搏为明天"。编委会成员就《简史》下一步完善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各编委会委员发言

    到会的编委会委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全票审议通过《简史》终审稿。


举手表决

    彭红表示,召开此次编审会的目的是让编委会委员对编写过程中的相关情况加以交流,形成共识。此次《简史》编写工程浩大,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她对编委会成员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表示感谢,尤其要感谢的是老领导、老同志们在编写过程中提出的建议和提供的珍贵历史资料。


 彭红讲话

高锦宏讲话

    高锦宏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简史》编写历时三年,四易其稿,从无到有,清晰地认识和把握学校60年的发展脉络,体会办学的艰辛和感悟学校的精神。校史编撰工作对全体师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教育的过程,一个不断提升信心的过程。通过编纂和回顾60年的办学历史,可以看出,北京印刷学院肩负着党和国家关于印刷出版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任,形成了勇于担当、积极探索,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遵循规律、求实发展的办学精神。高锦宏对校史的编纂工作提了几点建议,他讲到,《简史》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之上,继续做好校史编纂完善工作,适时总结,举一反三,使工作更加有效开展。校史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这项工作要作为学校办学活动的一项常态性工作保留下来。高锦宏对冒雨前来的老同志、老领导和校史编写组成员表达了感谢,感谢他们对学校事业的支持。并提出要向老同志学习,传承好老同志们珍惜和呵护的学校精神,传承好老同志们对学校朴实的爱,要把这种精神和爱化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一种强大的力量,形成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在新时期更好的发展。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