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2018青年教师井冈山暑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北印2018青年教师井冈山暑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31|文:鞠华 王海倩 吴倜

  7月22-26日,北印2018年青年教师"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井冈山暑期培训班在江西瑞金、井冈山成功举办。本次培训得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高锦宏亲自参加并现场指导,党委宣传部与党校统筹协调,来自学校各基层单位的28名青年教师学员共同参加。
 

 
高锦宏与全体学员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7月23日,全体学员赴瑞金叶坪瞻仰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参观了红军村。随后赴沙洲坝,瞻仰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等革命旧址,聆听了瑞金党史办专家刘良教授关于中央苏区党的宣传工作的专题讲解,深刻领会了红色印刷、红色出版在革命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参观中华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参观中央印刷厂旧址,聆听红色印刷故事

 
参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在红井,大家聆听了毛泽东同志带领战士们挖井取水、造福百姓的故事,随后动手打水,试饮红井水,切身体会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红井精神。

  7月24日,全体学员赴"红色摇篮"井冈山参观学习。学员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瞻仰了红军烈士墓、曾志墓,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现场学习《为理想而战  为主义而牺牲》。学员还参观了红军造币厂,大井毛泽东、朱德、陈毅同志旧居。

 
学员瞻仰小井红军医院红军烈士墓

  当晚,学员聆听了由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室主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绕道良所作专题讲座《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系统学习了井冈山斗争历史、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以及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

 
聆听《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

  7月25日,全体学员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主席旧居、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等。在黄洋界哨口进行了《群众路线》现场学习,齐声朗诵毛泽东同志的《西江月·井冈山》。

 
重温入党誓词

 
向烈士敬献花圈

  当晚,高锦宏与全体青年教师学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学校统战部副部长鞠华主持座谈会。鞠华介绍了座谈会主题:结合井冈山学习体会,从本职岗位出发,围绕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落实《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切实推进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此前,全体学员分成5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以更好地凝练思想、统一认识,确保本次座谈会聚焦主题、言之有物。


学员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位学员依次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本次井冈山培训机会难得,也感触很深,好似一场穿越之旅,感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通过学习,大家对中国革命尤其土地革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于革命优良传统尤其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新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我修养,不断开拓创新。要把井冈山精神带回去,融入今后的学习工作尤其立德树人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人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员还就课堂教学、学生管理交流了经验,对学校管理和发展建言献策。

  高锦宏认真回答了青年教师们的建言和提问,介绍了学校当前主要工作推进情况。他表示:井冈山之行大家收获颇丰,大家心系学校事业发展,心系教师岗位,围绕怎么做好教师,围绕如何为学校发展尽一份力提出不少好的意见,达到了培训预期目的。关于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情怀、有担当,这是根本。要站在学校和国家的角度看待责任和使命,要站在服务北京市发展的高度,有为才能有位。学校今后的发展,有机会但困难也很大,要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不断构建、培育和彰显自身特色。为了国家的需要办教育,这就是我们的初心。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青年教师要敢于担当,振兴学校事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应有更大作为。二要以学术为重,这是立身之本。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寂寞、辛苦和奉献,要坚守学术,耐得住寂寞,教师自身要经受得住挫折,教师要学习、思考,积极努力。三要有爱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爱是教育的根本,通过爱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身教重于言教。坚持这三点就可以成为一名好老师。


高锦宏讲话

  高锦宏最后强调,学校发展要抓住机会,迎接挑战。借助学校纪念办学60周年活动,要讲好"学生、校友、老师"三个故事。希望大家共同增强信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携手推动学校事业更大的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 

  7月26日上午,全体学员聆听了吉安市委党校谢耕教授所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改革发展伟大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改革发展、推进社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探索、伟大实践和未来展望。

 
聆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

  本次集中培训,让全体学员感觉受益匪浅,也达到了培训班目的和预期效果。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交流座谈,深化了学员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与认识,一方面强化了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另一方面增强了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信心与决心,为北印青年教师今后更好地投身和服务学校事业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明确方向、汇聚才智。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