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机电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机电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7-31|文:袁英才

  7月22日至24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举行。北印机电工程学院两项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为北印参加此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颁奖现场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A类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在最新公布的近五年中国重点高校学科竞赛排名中位列十九个含金量最高竞赛项目中的第九名。该项比赛自2004年开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

  本届大赛中,全国共有703所高校、5276项作品参加了28个赛区的省级预赛。全国有2万多名师生直接参加省级预赛;参加校级动员、选拔活动的学生达10万人以上。预赛后,各赛区推荐出486项作品,再经选拔,确定113所高校的181件作品参加全国终审决赛。

  北京赛区推荐16项作品,只有6项进入全国终审决赛。在接到进入全国终审决赛通知后,北印机电工程学院两项作品均进行了改进设计。"穿戴式苹果采摘器"进行了可折叠设计,在穿戴的基础上提高了作品的便携性;"行走式机械手辅助人工草莓采摘机"则推出了第三代设计作品,改进了采摘手和行走小车操控设计。


"穿戴式苹果采摘器"项目组师生

"行走式机械手辅助人工草莓采摘机"项目组师生

  全国终审决赛分"车辆组"(80个作品,分成4个小组)、"水果组"(82个作品,分为4个小组)和"慧鱼组"(19个作品,1个小组),经现场演示问答、作品讲解答辩和复审现场答辩三个环节,各答辩小组专家从作品的创新性、合理性、实用性、便捷性和推广价值等方面进行评价。最终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共从终审决赛项目中评出一等奖158项(获奖率3%),从赛区推荐作品中评出二等奖268项(获奖率约为5%)。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李艳教授和袁英才副教授共同指导巩骐瑞、赵蒙召、陶龙、程前、王云燕同学完成的"穿戴式苹果采摘器"获得一等奖;王仪明教授和武淑琴副教授共同指导谭莉杰、李时锋、栗阿媛、洪跃同学完成的"行走式机械手辅助人工草莓采摘机"获得二等奖。北印取得的成绩,在北京赛区排名第二,在全国位列前三十名。


获奖师生合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