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信息工程学院新发展

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信息工程学院新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6|文:

    【编者按】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即将迎来学校办学60周年,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 话北印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发展"专栏,回顾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上下众志成城,开拓创新,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纪念办学60周年。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信息工程学院。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工作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工程认证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和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力,教学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学科与科研工作有新突破,学风建设取得新成绩。

    一、教学工作取得新进展

    信息工程学院全面落实2019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建设工作。认真梳理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中的问题,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二级学院、专业、专业方向三个不同层面梳理内涵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挖掘原因,制定今后发展的规划。


审核评估工作会议现场 

    信息工程学院深入推进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并带动优势和特色专业建设。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工作。论证并申请"智能科学与技术"新专业。以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继续完善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修订2018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制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准备。

    以学科竞赛、学生科技项目带动能力培养,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围绕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信息工程学院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探索以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为目标,以学科竞赛、互联网+项目等为抓手,调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保证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各专业按照学生毕业时的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的培养目标要求,设计相应能力达成的各个环节,关注课堂、实验、实践、创新、竞赛等环节的内容和效果,并对相应环境进行研究和改革。


2018届毕业设计作品成果展

    8月23至25日,2018年第十届全国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教学研讨会在北印成功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30多所科研院校及网络空间安全企业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密码学、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的建设、课堂与实践教学,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人才培养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全国数码学与信息安全教学研讨会 

    二、学科与科研工作有新突破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后,信息工程学院在教学科研获奖方面有突破,"全媒体时代交叉培养印刷出版复合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行业院校计算机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二等奖。


获奖证书
 

    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强,第三次党代会后,已签企业横向课题5项,其中有1项项目金额为220万元。

    学科建设工作有成效,成功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工程学院十三五的学科布局,为服务行业及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院还完成了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点的评估材料的提交工作,为专业硕士点如何补齐短板厘清了发展思路。

    三、学风建设推进有成果

   
信息工程学院加大力度学习贯彻并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大力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将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与行。

    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引领行动,将校风学风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并确立了分阶段、抓两头、集众力、契专业、严日常的15字学风建设思路。通过明确大一到大四不同阶段的学风建设重点,发挥优势学生群体的朋辈引领作用,集合专业教师和校友资源引领学风,紧密结合专业教育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严格学风日常管理等举措,加强校风学风建设。


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届团员代表大会

    同时,学院注重抓专业学习、抓英语学习、抓就业创新、抓创新实践,抓思想教育,通过抓紧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将学风建设点面结合,纵横交叉,构建优良校风学风的养成体系。


    在学院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学风建设取得较好成绩。2018年考研率达到18.39%,再创新高。就业率达到98%,圆满完成学校目标。学业警示率有所下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学生集体和学生个人,获得市级、校级的荣誉奖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