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扎根行业 服务社会 北印助力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

扎根行业 服务社会 北印助力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9-10|文:慈妍妮

  9月8日—9日,主题为“聚焦智能化”的“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次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由政府主导的推动印刷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性、前瞻性、引领性、公益性协同创新平台。本次大会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推动印刷业更好地服务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引领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印刷强国建设。


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

  作为国内唯一专门为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培养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北京印刷学院是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与其他相关高校发起成立“中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主办“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联合各印刷院校主办“中国印刷教育专题展”,与中国印刷技术协会联合主办“首届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并为本次大会提供志愿者服务。


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

  大会期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全国各省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等参观了中国印刷教育专题展和首届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并给予了北印高度评价。

 
与会领导参观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


与会领导参观中国印刷教育专题展北印展台

  首届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是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的主要活动之一,9月6日提前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双年展以印刷为媒介,汇集国内外优秀创意设计智慧,以创意设计促进技术与艺术、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印刷业融合化发展,是展现当代中国设计的高水平大展。发出中国声音,打造国际品牌。

  刘晓凯在出席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开幕式时指出,首届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是今年创新大会的重要同期活动之一。北京印刷学院发挥优势、深入协调,倾心投入、精心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颇具创造性的组织筹备工作。本次展览作品数量丰富,涵盖中外、汇集高端,容纳了几乎所有以印刷为载体的各类设计形式,展览整体水平达到较高水准,成为近年来业内艺术创意最具影响力的展示之一,必将为推动印刷与艺术设计融合发展开拓艺术空间、激活创新思维、提供无限可能。希望北京印刷学院及协办单位以此项活动为契机,探索实施艺术设计转化机制,逐步建设中国印刷艺术设计数据库,开拓印刷艺术设计市场,打造一个高层次印刷与艺术设计的对接平台,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刘晓凯为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致辞

  王岩镔在出席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开幕式时指出,举办首届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对于整合行业资源,搭建创意设计与印刷艺术展示交流的平台,推进印刷业与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深度融合,努力改善印刷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而带动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我国印刷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导向作用。


王岩镔为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致辞

  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在双年展开幕式上强调,新时代背景下,北京印刷学院坚持扎根行业,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办首届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主动承担服务印刷产业转型升级的国家使命,坚持“创意设计艺工融合”的发展定位,坚持“传承弘扬中华印刷文明,创新发展红色出版文化”的文化特色,坚持科技、文化、艺术的自主创新,坚持“大印刷观”,不断优化提升服务行业与社会的本领,为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我国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锦宏在中国印刷艺术双年展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现场

领导、专家出席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

  中国印刷教育专题展是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的同期活动之一,由中国印刷教育联盟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承办,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8所高校参展。专题展以“智印•未来”为主题,高度契合本次大会“聚焦智能化”主题,体现印刷类高校教育理念,包含智赢未来、智迎未来、智映未来等多重含义。整个专题展主要分为三大展区,高校独立展区、公共特色展区、中国印刷教育联盟连廊。展会旨在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印刷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及产学研合作取得的成果,推动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促进各个院校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共谋新发展。


中国印刷教育联盟单位领导合影


领导参观中国印刷教育专题展


领导参观中国印刷教育专题展


领导参观中国印刷教育专题展


中国印刷教育专题展现场

  9月8日中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与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同期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章程》,表决通过了联盟理事,选举了联盟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顾凯、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广学、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方长青、天津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蕴智、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副主任吴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副院长何颂华当选副理事长。 中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由22所高校成员构成,覆盖了目前国内印刷专业教育的骨干高校,代表了我国印刷技术研究的最高水平,构成了中国印刷业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
  中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是中国印刷专业教育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联盟。联盟以“创新·合作·共谋”为宗旨,以国家印刷产业政策为指导,以服务行业创新发展为导向,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探索高校服务社会新模式,积极拓展校企校际合作新空间,搭建产、学、研、用的平台,推动印刷行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提升印刷行业的绿色发展、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和跨界融合水平,促进我国印刷产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中国印刷产业的竞争力。


中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理事合影

  9月9日,“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同期活动——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在北京亦庄国际会展中心二楼A+B会议室举行。论坛由中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承办,湖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协办。


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

  论坛邀请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北印党委书记高锦宏致辞,邀请中国工程院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作“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态势”的主旨报告,北印校长罗学科教授和北印副校长蒲嘉陵教授分别作“中国印刷教育现状和发展”和“中国印刷产业技术现状和发展”的主旨报告,论坛还围绕“智•创•新•印”主题开展主题报告和专题研讨。论坛聚焦行业智能化和协同创新发展,以新时代新工科建设为指引,总结近年来印刷教育的成果和经验,探讨印刷教育的未来和方向,探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为印刷产业向“智•创•新•印”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刘晓凯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印刷教育从基础较弱、移植模仿、艰难学步,逐步发展到体系完整、特色鲜明、实力雄厚,为我国印刷业技术进步、体制创新、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切实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印刷教育工作,主要有三点感受:第一,印刷教育工作为推动印刷业改革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印刷教育与我国印刷业改革发展同生相偕、唇齿相依。第二,推动印刷教育快速健康持续发展。高校和印刷业都是党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阵地。第三,大力支持印刷教育工作。此次论坛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立足问题导向,致力于研究印刷教育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刘晓凯在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上致辞

  高锦宏在致辞中指出印刷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需要大量既懂智能制造又懂印刷工艺与设备的创新型人才,这在新时代赋予了印刷高等教育新的使命。中国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邀请行业专家、知名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聚焦智能制造在印刷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共同把脉新时期印刷行业转型和印刷人才培养,为印刷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高锦宏在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上致辞

  罗学科在报告中指出,现代印刷教育可以追溯到1904年,改革开放以后,印刷教育领域才迎来空前的发展。我国印刷教育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为此对我国印刷教育工作提出了三大要求:印刷的学科归属急需调整,办学层次立体化、多元化;提供高质量本科教育,面向全媒体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倡开放办学,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


罗学科在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上作报告

  在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筹备及召开期间,北印为大会共选拔招募了107名品学兼优、经验丰富的学生志愿者参与了148人次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来自全校7个二级学院,覆盖了各个专业,在本次志愿服务中充分利用专业所学,用最真诚的态度、最专业的水准开展各项服务。为做好大会志愿服务工作,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志愿服务工作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牵头,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协助配合,从前期选拔招募、岗位分工、组织培训、现场服务等各个环节都有专门教师负责,确保了志愿服务各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大会志愿者风采

 
部分与会师生合影

  北印作为出版传媒特色高等学校,担当着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振兴行业发展的重任,办学60年来,为行业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促进了印刷出版行业的发展。值办学60周年之际,北印以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为目标,致力于把学校已有的办学优势和特色转化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行业重大需求、发展的优势,牢记行业使命,做足出版传媒文章,在服务首都中创品牌,在融合发展中谱新篇。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