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闻出版学院新发展

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闻出版学院新发展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9|文:

    【编者按】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即将迎来学校办学60周年,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 话北印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发展”专栏,回顾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上下众志成城、开拓创新,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纪念办学60周年。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新闻出版学院。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目标定位后,新闻出版学院领导班子以高度的自觉性,担负起学校三大特色之“新闻与出版”的建设重任,采取“点上突破、以点带面”的发展策略,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努力拼搏,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一、学科建设有新平台
    在2017年底发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新闻传播学名列C+,在北京地区高校中排名第五,仅次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市属高校中排名第一。
    在北京高校学科结对共建中,新闻传播学作为学校唯一学科入选,并同中国人民大学建立共建关系,学院已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完成对接方案的初步研讨。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申报中,学院积极组织申报。
    入选北京高校学科结对共建,参与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和博士授权单位建设,都为新闻传播学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更高的平台。


罗学科校长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交换学科共建协议

新闻出版学院领导班子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领导班子研讨对接方案     

    二、 科学研究有新成就
    学校采取一系列激励措施,引导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不仅申报数量有了大幅增加,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就有11项,而且立项项目达到学院历史最高水平。截止目前,学院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教育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以及其他各类项目若干项。
    学院还积极对接行业企业的科研合作需求,与北大方正、贵州出版集团等单位签订了横向科研项目合作协议。学院师生团队参与到了“北大方正智能审校系统”“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应用服务重大工程(试点)”等项目的研究,部分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并取得一定成果。


高锦宏书记、罗学科校长出席与北大方正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罗学科校长出席“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应用服务重大工程(试点)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三、社会服务有新突破
    学院积极发挥新闻出版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利用“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处挂靠单位”“全国高校数字出版联盟理事长单位”等平台,主动服务行业、服务首都、服务地方、服务高校。先后承担、举办了“全国出版单位编辑现状调研”、“湖北省新闻出版骨干人才培训班”、“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印刷教育专题展”、《北京的红色出版》、《大兴文化丛书》、“2018年全国高校出版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数字出版人才建设高峰论坛”等,在社会服务方面不仅项目有所拓展,而且质量有所提升。


举办“2018年全国高校出版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参加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的《北京红色文化丛书》主编座谈会

    四、国际合作有新项目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学生出国留学、短期交流提供更多机会,为留学生来校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已与英国斯特林大学在前期本科生“3+1本硕连读”项目的基础上,签订了“硕士1+1”联合培养协议,并就两校联合举办“中英出版论坛”、共建实验室、联合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达成了意向。留学生招生在去年实现零的突破后,今年已通过了13位报名留学生的审核工作。另外,学院还承办了“新闻出版署2018年尼泊尔翻译人才培训班出版论坛”。


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与英国斯特林大学艺术人文学院院长理查德教授交换协议

承办“2018年尼泊尔翻译人才培训班出版论坛” 

    五、人才培养有新举措
    为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在深化“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教育”“存点滴书香、获智慧汪洋”读书活动、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人才招聘会等工作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例如开设了针对考研学生的“考研培优班”、开展了“梦想照亮清晨”系列学风建设活动、组建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策划“折·叠”毕业设计作品展等。


考研培优班开班仪式 

“折·叠”毕业设计作品展开幕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闻出版学院以学科建设达到B+、全面达到博士授权点条件等目标为引领,力求以学科建设上的重大突破,带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学校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