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研究生院新发展

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研究生院新发展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8-10-08|文:

    【编者按】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在即将迎来学校办学60周年之际,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 话北印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发展”专栏,回顾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上下众志成城,开拓创新,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纪念办学60周年。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研究生院。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面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要求,研究生院积极思考,开拓创新,努力打造学校优势学科,提升办学层次,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培养质量。
    一、新增硕士点工作取得突破性成就
    自201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启动学位授权增列审核工作,学校已新增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网络空间安全等3个一级学科点已获批复,轻工技术与工程、艺术学理论等2个一级学科点已完成市级层面的公示。这是学校继199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1年获批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后,在学科及学位点建设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学校硕士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至此,学校共有十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五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涵盖工学、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管理学六大学科门类,学科领域进一步拓宽,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展,对学校增加办学特色、增强办学活力、形成新的学科群具有重大作用,为实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具有重大意义。
    以此为契机,未来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按照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主动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要求,在学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指引下,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综合改革为推动,以绩效评价激励机制为杠杆,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打造优势学科,扎实推进、逐一突破各项重要指标,发挥研究生教育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秀文化传承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启动会现场

专家评审会现场

    二、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2018年7月,北京市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京学位〔2018〕7号),批准北京印刷学院成为北京市2018-2020年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校,新闻传播学、设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学科。这是学校在培育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博士授权点进程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学校学科建设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中的一次重大机遇,对于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严格对照国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基本条件,充分整合资源、集聚工作合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立项建设,全力实现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新增博士授权单位建设规划项目专家论证会

    三、招生规模增幅明显,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年北京市下达学校的招生计划名额为360人(学术型硕士120人,专业学位硕士240人,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32人),比2017年增加60人,增长幅度达到了20%,增长幅度较大。按照国家划定的复试分数线,2018年,学校一志愿上线566人,比2017年增加158人,增幅达39%。艺术设计、会计、出版、新闻与传播和设计学分别高出国家线35分、30分、15分、10分和5分。从考生类别来看,第一志愿录取316人,推免生5人,接收调剂生42人,调剂生源占录取人数的12%(调剂生比例较去年下降5个百分点)。专业学位全部实现一志愿录取。


招生工作现场

招生宣传现场

    荣获北京市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6月19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对北京市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通报,为在北京市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颁发了荣誉称号和证书。北京印刷学院和北京大学等35家高校获得了“北京市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先进单位”,研究生院工作人员梁飞被评为“北京市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

    四、打造学术活动月品牌活动,拓展学术视野
    2016-2018年间,连续主办三届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邀请了李建臣、陈平原、张颐武、谢颙丞、杨方廷、孙宝林、万捷等校外知名专家、业界领军人物来校为研究生做讲座,三年来共举办百余场讲座、论坛及学术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内容新颖多样,覆盖各学科领域,涉及新闻传播、图像科学、出版、艺术、科技论文写作、学术道德风范等多方面,拓宽科研学术视野,丰富学术文化生活。学术活动月不仅仅在广大师生中广受好评,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反响,已经成为学校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


学校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 

    五、大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6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46号)以及北京市《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精神,依据《北京印刷学院“十三五”规划》,结合学校目前实际情况和发展定位,经过充分学习、调研及讨论,2018年研究生院陆续制定了《北京印刷学院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试行)》、《北京印刷学院关于修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试行)》、《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校长工作会议制度》、《北京印刷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北京印刷学院关于促进优势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北京印刷学院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北京印刷学院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8份纲领性文件,通过制度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健全研究生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