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京印刷学院喜迎办学60周年十大纪念活动来袭

北京印刷学院喜迎办学60周年十大纪念活动来袭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9|文:马赟赟 慈妍妮

    【编者按】在学校喜迎办学60周年之际,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精心整理了学校办学60周年十大纪念活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十大活动。

立德树人,校训发布

甲子辉煌,校史建馆

学术引领,系列论坛

创意设计,美术呈现

国家使命,行业担当

献礼改革,追踪寻访

艺工融合,发力文创

文化强国,青春筑梦

家国情怀,助力奥运

校友欢聚,展望明天


1

立德树人,校训发布

——举行校庆石揭幕仪式

    守正出新,笃志敏行。"守正"是一种价值追求,倡导师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要恪守品德之道、学问之道、处世之道、行事之道;"出新"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能力和要求,要求师生要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并不断审时度势、探索新知、弃旧图新;"笃志"是一种精神动力,激励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目标追求,并笃定不移、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坚守;"敏行"是一种行为方式,也是一种处事态度,勉励师生知行合一、潜心学术、善抓机遇、行动快敏。校训是学校的灵魂,集中反映了办学宗旨和历史传统,代表着大学精神和教育理念,体现了学校新时代的文化追求和人才培养目标,是学校历史的深厚积淀,时刻激励着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砥砺前行。

 

2

甲子辉煌,校史建馆

——北京印刷学院校史馆10月开馆

    北京印刷学院校史馆认真梳理了办学60年历程的三个发展阶段,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全面呈现北印引领中国印刷出版事业和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事业的光辉业绩,展现了北印人以振兴行业、繁荣文化为己任,始终与行业发展、国家强盛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担当,诠释北印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自强不息、艰苦创业、遵循规律、积极探索、同心协力、求实发展的办学精神!通过参观校史馆,学习北印历史,让北印精神滋养一代又一代北印人爱国荣校、奋力前行!


 3

学术引领,系列论坛

——举办系列学术论坛专业研讨会

    作为国内唯一专门为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培养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北印人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推进新发展,积极探索提高印刷与包装、出版与传播、设计与艺术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积极为行业发展提供新路径,探索新机遇。北印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广大校友共聚"技术创新与出版未来"国际出版高峰论坛、印刷包装类高校院长系主任论坛、"打造双创升级版"主题活动、CAAI智能传媒学术峰会、奥运印刷文化艺术研究论坛、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论坛暨《印迹》新书发布会、新时代中国管理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数字媒体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智能制造绿色发展"论坛等学术研讨会,共商行业发展。    

 

4


创意设计,美术呈现

——北京印刷学院美术馆10月开馆

    北京印刷学院艺术设计教育开办近30年来,北印人始终紧紧围绕党的方针和国家需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艺术教育三十年回顾展"、"万物生意最可观"田忠利中国美术馆中国画作品展全面呈现了北印人的这份精彩答卷。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推动下,未来北印将秉承"创意设计,艺工融合"的办学定位,以美术馆为呈现,着力发展成为首都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思想库、研发中心、优秀艺术创意人才的培养基地,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5

国家使命,行业担当
 
——助力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

    作为印刷出版传媒行业的国家队,北印扎根行业,勇于承担国家使命,积极协办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推动印刷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性、前瞻性、引领性、公益性协同创新平台"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与其他相关高校发起成立"中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主办"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联合各印刷院校主办"中国印刷教育专题展",与中国印刷技术协会联合主办"首届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并为本次大会提供志愿者服务。北印以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为目标,致力于把学校已有的办学优势和特色转化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行业重大需求、发展的优势,牢记行业使命,做足出版传媒文章,在服务首都中创品牌,在融合发展中谱新篇。

6

献礼改革,追踪寻访 

——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印刷行业大寻访

    办学60周年以来,北京印刷学院始终坚持传承弘扬中华印刷文明、创新发展红色传媒文化。北印走过的每一步都带着深深的文化烙印。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北印与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合作,在北印学子暑期社会实践中设置专项,开启了一场探索印刷产业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的社会实践。北印团队联合上海出版高等专科学校、武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五所院校的团队,走访了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京津冀等省份和地区,走进中华商务、雅昌、南方报业集团等多家企业单位,探寻历程,采访人物,讲述变迁,用视频、文字以及图片等多种形式,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印刷业的发展历程,凸显北印人在行业发展中的付出与贡献。 

7

艺工融合,发力文创

——承办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初创项目比赛

    北京印刷学院主办的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初创项目分赛区比赛成功举办,北印同时荣获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全国最佳赛区的殊荣。此次比赛是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首次将初创项目专场赛设在高校,受到各大媒体的热切关注,体现出北印作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行业特色校的独特优势。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共大兴区委宣传部、北京印刷学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原则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北印顺应国家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聚焦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发挥"创意设计,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将资源优势向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优势转化,服务北京文化产业战略发展。

8

文化强国,青春筑梦

 ——开展"书香农家实践行"暑期专项社会实践 

    为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促进新农村文化建设,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在新闻出版署印刷发行司的支持和学校党委领导下,2018年暑假,北印首次开展"书香农家实践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共组建11支"书香农家实践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广东、湖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的"农家书屋"开展实践。农家书屋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精神引擎作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文脉传承的作用。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9

家国情怀,助力奥运

——北印力量服务奥运

    60年来,北京印刷学院为繁荣印刷出版行业培养了5万多名优秀人才。他们弘扬着北印精神,担当着北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国家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国有大事,必有雅昌,校友万捷创办的雅昌文化集团作为高端艺术印刷领域的领头羊,承担了堪称"申奥金钥匙"的《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申奥报告》印制工作,又一次完成了国家任务。校友林存真设计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她也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徽的设计者。校友王志鸥作为视效总监为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表演《2022,相约北京》的完美呈现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新使命,北印人发挥人才培养和设计艺术优势,成立奥运印刷研究中心,服务国家中心工作,书写北京冬奥会的壮丽篇章。

 

10

校友欢聚,展望明天

——举行纪念大会和北印印象文艺晚会

    适一甲子之华诞,庆沧桑砥砺弦歌壮;启六十年之登丰,看薪火传承桃李芳;北印继往开来,创新发展。戊戌金秋十月,社会各界贤士、海内外校友,群英重会,欢聚一堂,共襄盛举。传承印刷文明,创新传媒文化。铭史志、谋发展、话成就、飨学术、叙情谊、载歌舞,奋发有为,再创辉煌!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