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办学60周年纪念|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论坛暨《印迹》新书发布会在校召开

办学60周年纪念|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论坛暨《印迹》新书发布会在校召开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8|文:鞠华 陈天宇

    10月17日,北京印刷学院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论坛暨《印迹》新书发布会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七会议室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编辑学会、人民出版社、北京印刷学院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中国编辑学会研究中心承办,DCG数传集团协办。


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论坛暨《印迹》新书发布会

    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副会长孙文科,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王永生,原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主任曹克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副院长季守利,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纪委书记雷京,国家新闻出版署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坚,北京思想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宁,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原党委书记刘超美、党委副书记彭红、校长助理张养志,以及新闻出版界相关专家、返校校友、北印师生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主持。

 
乔还田主持新书发布会

    郝振省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北京印刷学院办学60年的历史。他认为北印的60年是十分重要、十分难得、不可复制的60年。60年走过来,北京印刷学院从办学规模、办学内容、办学层次、到办学成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成长为工、文、艺、管多学科相结合的国内唯一的覆盖出版传媒全产业链的高等院校,先后有5万学子走出校门,奋斗在我们国家编、印、发的重要岗位上。这凝聚着北京印刷学院长期形成的校风、师德和学风,凝聚着北印人开拓进取、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精神。

 
 郝振省致辞

    他指出这些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编辑学会与北京印刷学院在研究生培养、科研项目开展等方面都有若干实质性的合作。中国编辑学会与学校联合成立中国编辑学研究中心,高举学会的学术旗帜,凝聚行业学术力量,开展和正在开展中国近现代编辑出版史研究、全国出版社编辑队伍情况普查、出版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国编辑研究报告等一系列科研活动,在出版企业社会效益考核指标体系研究、在全国十大优秀出版编辑的评选、全国高等院校出版设计大赛等活动中,双方深度合作,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服务行业改革发展繁荣。

    他强调今天的论坛主要聚焦人才培养和人才成长。北京印刷学院60年的办学历史,就是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的编印发人才、书报刊人才和声光电人才的历史。中国编辑协会和人民出版社、北京印刷学院举办的活动就是为了总结难能可贵的育人之验,更是为了回答在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征程中,在建设出版强国、文化强国的伟大过程中,我们如何面对新的挑战,培养出价值观科学、政治素养、专业素养、文化素养、道德素养、技术素养过硬的新时代编辑出版人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把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起来,把历史教育和现实教育结合起来,把国内教育和国际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携手并肩,形成合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出版强国和文化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任超在致辞中表示,《印迹》是刘超美同志多年工作的思考和总结,也是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探索的需要。中国新时代,经济新常态,文化新发展,思想新引领,为我国出版传媒产业发展赋予了新使命,也为出版传媒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高等院校出版传媒人才培养更是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如何培养“讲政治、有责任、敢担当、重情怀”的应用型出版传媒人才,是行业、高校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人民出版社和学校在人才培养、共推发展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建立了深厚友谊。多年来,北印始终瞄准出版传媒产业发展前沿,走在行业前列,为行业输送了许多关键人才。近年来,更是牢牢抓住国家和首都外部政策机遇,率先开设数字印刷、数字出版、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等数字专业群,为首都传统媒体转型及出版传媒发展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今后,双方合作的空间和范围还将不断扩大,可以在多个领域实现互利共赢。期待双方进一步继往开来,加强合作,携手促进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共同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发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做出新的更多贡献。

 
 任超致辞

    高锦宏在致辞中,对新闻出版界莅临的各位领导、专家为学校办学60周年给予的支持与肯定表示感谢,对学校办学60年来一代又一代北印人的奋发努力表示感谢、对刘超美同志的《印迹——亲历出版传媒人才培养三十年》新书总结学校改革发展,尤其对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探索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系统介绍了学校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情况,欢迎和期待各位领导嘉宾莅临学校指导工作。高锦宏表示,此次论坛聚焦人才培养,碰撞思想,交流心得,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生动体现和贯彻落实。在60年的办学历史中,北京印刷学院坚持扎根行业,服务首都,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闻出版业要肩负新使命,迈出新步伐,体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就要培养造就一支强大的新闻出版人才队伍。作为服务出版传媒全产业链的行业特色高校,北京印刷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学校鲜明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属性,把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服务首都发展、行业发展的大格局和学校制度、文化、队伍建设;继续结合行业亟需,做足媒体融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传播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文章,为新闻出版业培养出更多更具远见卓识、才能超群的优秀领军人才;坚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加大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人文素质的熏陶,将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转化为服务行业优势,努力为新闻出版人才培养拓展源头、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和北印方案。

 
 高锦宏致辞

    他强调,学校全体师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共同为实现下一个60年更大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编辑学会项目委托仪式上,中国编辑学会联合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思想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北印签订《全国编辑队伍职业素养状况调研》《中国编辑学年度研究综述》《中国近代编辑出版史》《现代纸书创新体系研究》等4个合作项目协议,以60万元的科研委托资金向学校办学60周年献礼。

 
中国编辑学会项目委托仪式

    人民出版社历史与文化编辑部副主任吴继平介绍了《印迹》一书的出版过程,概述了该书对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探索。

 
吴继平介绍《印迹》一书的出版过程

    刘超美在感言中讲述了出版《印迹》一书的心路历程。她希望用这种形式,向学校办学60周年献礼。同时,她还介绍了《印迹》一书的取名内涵:一是探巡学校办学的道路和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规律;二是回顾总结在学校30年的思想和工作轨迹。整理书稿的过程,也是回顾学校历史的过程。希望这本书能够为学校的既往历程留痕,为今后的建设、发展和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提供一定参考。

 
 刘超美讲述出版《印迹》一书的心路历程

    新书捐赠仪式上,郝振省、任超、刘超美为师生代表赠送新书。


领导为师生代表赠送新书 

    在其后的论坛环节,围绕“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各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

    聂震宁作题为《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印迹与思考——浅谈<印迹>一书的出版》的演讲,他表示,《印迹》一书的第一个特点就是突出了高校出版传媒人才培养这一主题。“特色发展”“人才培养”和“改革创新”三个部分是直接讨论高校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许多具体问题,覆盖到高校人才培养,尤其是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方方面面的问题。而最后一个部分“党的建设”,更是高校出版传媒人才培养最重要的保证。《印迹》一书的再一个特点是突出了出版传媒人才培养新时代的要求。文集的编选原则紧扣新时代,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对高校工作和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全面要求。


聂震宁发表主题演讲 

    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吴雪梅作《新时代教育出版与编辑成长》主题演讲,她运用高教社实际案例,生动的解读、强调了编辑的重要作用以及新时代条件下编辑需要具备的精品意识、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三个基本素养。

 
吴雪梅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坚也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新媒体条件下,创新人才培养的历史机遇与技术发展息息相关,编辑出版人才培养需主动作为,培养复合型人才,使编辑在知识服务体系过程中做好“知识组织者”的工作。刘永坚强调未来人才培养一定要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一定要符合行业需求,一定要符合市场需求,以市场需求作为检验人才的重要标准。

 
刘永坚发表主题演讲

    校友代表、人民出版社发行部副主任赵婧对母校六十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的恩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表示,一代代北印人在新闻出版传媒行业辛勤耕耘,在不同的岗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印人”已成为行业的一张名片。在新时代,希望学校与人民出版社加强在复合型、应用型出版传媒人才培养,行业培训,招生就业,软硬件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广大校友们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干好工作,彰显北印人的时代风采。

 
赵婧发言

    最后,教师代表、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用三个数字,简要回顾了60年北印办学之旅,20年的传播学科建设史,8年新闻出版学院的发展史。她表示,这个历程印证着北印人在培养出版传媒人才中的探索与实践,更代表着北印办学60年来取得的成就与辉煌,值得每一位北印人骄傲和自豪。

 
陈丹发言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蔡晓宇,华闻传媒研究院院长冯玉明,龙源期刊总编辑穆广菊,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李频,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教材中心分公司总经理、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朝,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出版事业部主任罗媛媛,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刘洋,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宣传部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丹丹,DCG数传集团副总裁温亚丽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