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展区亮相2018北京文博会

北印展区亮相2018北京文博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26|文:张旭彤 张钰

    10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老馆)拉开了帷幕。学校携优秀创意创新产品在1号馆参加文博会展示,展出的优秀成果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莅临学校展位,就学校发展和参展情况进行了指导和交流。


蔡奇、杜飞进、王宁莅临参观学校展位

    文博会承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国际商会、北京世界贸易中心副主任林彬,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莅临学校展位,并与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副书记彭红就学校发展进行了交流。


林彬莅临学校展位

王野霏莅临学校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莅临学校展位参观,并就传统印刷文明的传承与弘扬同高锦宏进行了沟通。高锦宏邀请李炳铉来校作深入交流,李炳铉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李炳铉莅临学校展位

    本届北京文博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作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重要展区之一北京印刷学院独立展区以“传中华文明、讲文创故事、展设计风采”为总体构想,展示了“为北京而设计”“中华传统艺术新魅力”“大学生的文创故事”三个版块,推出了体现学校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鲜明特色并被广泛认知的百余件主题展品。展品类型囊括艺术设计作品、自主研发专利、数字绘画动画技术以及文创产品,其中不乏诸多曾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美术展览银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德国红点至尊大奖、国际莫必斯多媒体设计大赛全场大奖等国内外知名奖项的作品。


学校展位

    在“为北京而设计”版块中,集中展示学校参与设计的北京重要社会项目,包括社会机构标志设计、北京环卫车辆色彩设计、国庆群众游行台湾彩车、京八件等创意设计作品。学校艺术教育立足于北京,拥有设计学、美术学两个一级学科,多年来师生通过自身独特敏锐的视角、巧妙的设计构思、生动的艺术语言,创造出了众多根植于北京、服务于北京的艺术作品、创意设计作品与生活设计作品。

    在“中华传统艺术新魅力”版块中,主要展示的是现代印刷技术实现传统壁画仿真复制、数字水墨动画技术、裸眼3D动画技术作品《侠情》等优秀成果。学校是我国最早开设数字艺术教育的高校之一,注重艺术设计与新媒体数字科技的有机结合的同时,着重强调现代科技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融合与传承。通过十余年的探索,创作出一批基于传统文化艺术与数字科技的特色艺术作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大学生的文创故事” 版块,主要展示了“青创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学生文创设计产品以及创业成功案例。学校积极响应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通过“给政策、给学分、给资金、给师资、给平台、给氛围”,全面提升全校创新创业的广度和深度,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学校实际、适应学生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的大力推进下,北印的优秀学子们在创业创新方面相继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观众参观学校展位

    据悉,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始创办于2006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原文化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国际文化创意盛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北京印刷学院已连续参展七届。

    学校从第七届文博会开始参展。2012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观展览时来到北京印刷学院展位,赞扬说“印刷学院办得很活!”,并希望学校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13年,在第八届文博会上,学校展出创意设计作品二百余件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参观。2014年第九届文博会中,学校展示了实践教学成果,吸引多家企业洽谈合作。2015年第十届文博会中,学校作为一号馆的唯一高校展示了四大板块,3D水墨画吸引观众驻足观看,学校荣获第十届文博会最佳展示奖。2016年,在第十一届文博会上,学校推出拓印和裸眼3D的特色板块。2017年,在第十二届文博会上展示了大学生在绿色环保方面最新的教学科研成果、学生创意设计作品。

    多年来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发展,大力加强在印刷包装、出版传播、艺术设计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要求,吹响师生创新创业的“集结号”,围绕“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扎根行业,服务首都,着力将办学优势转化为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与能力。此次学校在文博会上的亮相,向社会展示了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和成绩,提升了学校在新闻出版、文化创意等领域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助推学校特色、内涵、差异化发展,体现了学校办学60年后的再发展和再出发。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