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新闻出版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新闻出版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0-01-10|文:袁雪 |图:刘金玲|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新闻出版学院于1月9日召开主题会议,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校校长罗学科、教务处负责人、新闻出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参加了本次大讨论,大讨论由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主持。

新闻出版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新闻出版学院副院长李德升首先对学院贯彻落实全国及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学院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现状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一流专业建设、大类招生培养和培养方案改革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编辑出版学专业负责人张文红就编辑出版学一流专业建设及大类培养环境下《出版概论》平台课建设情况作了发言。张文红认为,在未来五年,编辑出版学专业谋划从教育理念更新、师资水平提高、打造金课和教材三个方面入手锻造一流专业。学界业界之间开展对话、“智能+”教育、校际资源的高效利用将是工作重点。编辑出版学专业韬奋实验班负责人范继忠介绍了韬奋实验班的建设经验与大类培养导向下的规划。在学生培养方面,韬奋班以培养重学术重创意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在师资队伍方面,力求组建学科专业素养高的团队;在课程安排方面,在编辑技能基础上强调学术研究能力和写作能力,继续加强艺术素养的培育,并突出强调科技素养和人文素养。数字出版专业负责人王京山介绍了数字出版专业建设及大类培养环境下《传播学》平台课建设情况。王京山认为,数字出版专业的教材建设是难点,人员队伍建设是重点。大类招生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避免“高铁效应”带来的学生分流情况值得重视。2020年上半年,学院即将推行传播学平台课,数字出版专业作为召集人,组建了传播学课程组,统筹课程推进。

1fedf16015af41538460f8f37596d00b.jpg

新闻出版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新闻专业负责人陈勤介绍了新闻学专业的建设情况。新闻专业从2013设立以来,坚持社交媒体数字传播培养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广告专业负责人刘千桂介绍了广告学专业课程改革与发展规划思路。强调要重视培养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对国家政策的学习、经典文献阅读,课程设置的实用性和操作性以及以赛代练。传播学(国际出版)专业教师陈凤兰介绍了本专业国际化培养规划。国际出版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国际化为导向,强调语言素养、科研素养和国际出版专业技能。传播学(国际出版)专业教师吕静薇介绍了大类招生培养环境下国际出版学生面临的课程设置问题及实习实践问题,提出大类培养中应有特性专业的相应解决方案。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吴永凯汇报了大类培养环境下实践教学的总体思路与建设方案。

在听取各位专业负责人的发言之后,教务处处长刘益对新闻出版学院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他强调在专业建设方面,要体现专业特色,国家一流专业要有引领性,专业建设要落在课堂教学上,课堂革命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进而推进学习革命,促进教学技术的深度融合。教学课程要体现高阶性和创新性,教学内容要体现先进性和前沿性,教学方法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罗学科讲话

讨论中,罗学科向与会教师提出五点建议,第一,教学改革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要以调动大家积极性为中心;第二,高等教育要把专业培养放在重要地位;第三,在专业培养方面,应该在学科领域内构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搭建平台;第四,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就是要以学生成长和成才为基础。教师要从了解学生开始,在不同的语境下展开交流和互动;第五,阅读和写作是帮助学生成长的基础。

陈丹在总结中表示,基于学校的总体规划,学院要紧紧依靠全体教师的聪明才智,下大力气进行一流学科建设,明晰大类招生培养环境下人才培育路径,做好培养方案制定与课程建设工作,为新闻出版行业培养出更多复合应用型高端人才。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