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心怀大爱 筑梦未来:罗学科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心怀大爱 筑梦未来:罗学科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6-28|文:罗学科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国良校友,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北印美丽的校园,充满着对离别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憧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代表学校党委高锦宏书记和全体师生向2019届本科、研究生和留学生毕业生,送上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也向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们和辛勤养育你们的家长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如果说岁月是一本书,那么这本书对学校而言是一部史记,对同学们而言则是个人的传记。一张张白纸,一行行写下去,一页页翻过去,印记的是大学时光,书写的是你们的青春故事。

回首在北印的四年时光,我可以说你们是最幸运的一届学生。你们见证了国家进入新时代的坚定步伐,体验了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的喜悦豪迈,聆听了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方略和对青年的谆谆寄语,那就是“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将激励着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力攀登,追梦圆梦。

你们也见证了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办学目标引领下,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条件、办学实力、办学水平稳步提升。你们见证了北印校园越来越美丽,新创大厦投入使用,南门大logo成为清源新地标,食堂的小龙虾一不小心就上了热搜,“最美中轴线”文创作品闪耀京华。你们也见证了母校60年办学纪念活动的辉煌,参与了校史馆、美术馆、校训石的揭幕仪式和学校办学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的校训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内涵,“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今年5月,同学们又和学校一起迎来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评估期间,同学们的毕业设计展是评估中最大的亮点,赢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同学们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同学们也见证了学校留学生教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印刷出版英才的发展历程,并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朋友们一起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全面提速,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一级学科数量由7个增长到目前的12个,并有2个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研究生招生规模、招生数量在短短四年内实现了翻番,培养质量大幅度提升,学校也于2018年入选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开启了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感谢同学们的参与和努力!感谢同学们的支持与贡献!因为有你们,学校这部史记的内涵更加丰富!因为有你们,学校的未来发展将更加精彩!

在座的本科毕业生2015年9月入学,我2015年10月来校任职。你们是我陪伴成长的第一届毕业生!四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和我的同事们团结协作,努力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秉承“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育人理念,学校教职员工心怀大爱,把同学们当做自己家的孩子来教育关爱。书记引航、校长有约,学校领导和同学们面对面,倾听同学们的心声,答疑解惑;以读书、四六级考试、考研、学科竞赛为抓手,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努力提高同学们的学业水平和学习能力;每个暑假,学校分别寄出致大一新生、大二、大三、大四学子的一封“家书”,拳拳深情,殷殷叮咛,嘱托同学们完成不同阶段的“小目标”“大任务”。与此相应,学校针对不同年级的主要任务,分别实施“引航”“强基”“筑梦”“护航”四大工程,通过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学业提升、就业创业,助力同学们激扬青春、成就梦想,践行“对学生最好”的承诺。

每一名学子都是母校的孩子!曾经,母校呵护孩子们成长;今天,母校分享你们成长成才的喜悦。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有1098人次荣获各类奖学金,有360人次荣获市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有388位同学考研留学深造,其中,新闻出版学院的王惟月同学、王好同学,设计艺术学院的陶澍同学,机电工程学院的黄嘉慧同学,分别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大部分同学实现了高质量就业,比如,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王斌同学、林禹丞同学,信息工程学院的李信同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景春雷同学、新闻出版学院的张润昕同学,分别到人民日报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印钞有限公司、中共保定市委组织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等知名行业企业就业。还有徐鑫壁、张丽华、赵勇等45位自愿到西部就业的同学,以及广大研究生毕业生,连接起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谊桥梁、将中华文明的火种撒播向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毕业生,你们都是母校的骄傲和希望!祝贺孩子们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每本书写到后记,总是感谢和期望。借此机会,我作为师长和朋友,我也想和同学们交流四点建议和希望:

一是心怀大爱。爱是人世间最动听的语言,也是最美好的情感。从小到大,我们都沐浴着爱的阳光雨露成长。走向社会,我们也要学会爱,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爱自己不仅仅是要在物质生活方面对自己好点,更重要的是要在精神境界方面不断地自我丰富、自我提升。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恒,一个人,只有融入社会才能实现价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唱响中国大地,爱国主义的旗帜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高高飘扬。同学们要心怀大爱,自觉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让人生在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二要坚守理想。心中有理想,人生有方向,脚步才能坚定有力量。“咬定青山不放松”,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境遇,都要坚守对理想的追求。永远让理想比现实高远一点!立大志,立长志,志向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登高望远,潮头观澜,放大人生格局,深度思考个人与时代、与国家、与印刷出版传媒产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立足文化大发展、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坐标,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进道路,书写无愧于自我初心的美丽人生!

三是持续学习。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社会是个大课堂,同学们要虚怀若谷,向时代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读有字之书,读无字之书,读心灵之书,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在平凡的世界里仰望星辰和大海,在繁杂的事务中追寻诗意和远方,在书香的滋养中振奋精神,变化气质,优雅过好每一天,从容面对人生中的每一个波澜。每天进步一点点,努力让工作和生活成为你自己想要的样子。

四要务实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求真务实,从小事做起,从履职尽责做起,把奋斗精神体现在真抓实干的行动中,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用奋斗书写无悔人生!

同学们,新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新征程的使命艰巨光荣!你们都是幸运儿,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你们都是建设者,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希望同学们牢记“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的校训,弘扬北印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家国情怀、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奋勇争先、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传承文化、造福人类的奉献精神,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美丽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征程中闪闪发光!

孩子们,离别在即,未来可期!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的目光一直紧紧追随;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关注你们、祝福你们!永远敞开温暖的怀抱,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祝福同学们毕业快乐!鹏程万里!诸事顺意!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