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思政课专题】扎根出版行业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传媒人才

【思政课专题】扎根出版行业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传媒人才

信息来源: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发布时间:2019-03-29|文:张养志 |编辑:曹文露 张晓新

【编者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日,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刊登学校校长助理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文章,文章指出学校作为围绕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办学治校的传媒类高校,学校思政课教学应扎根出版行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传媒人才。

https://leicloud.ulearning.cn/resource/0/1088098/19473810-67ac-47be-a3b7-035df110cbc7.jpg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次座谈会是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工作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增添了新论断、新内涵。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论断,在理论上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的话,这次讲话中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则针对性地提出了实践层面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效果应把握的学理要求、应遵循的正确方法,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才能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立德树人的独特地位,才能坚定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政治担当和信心,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一、以“六个要”为准绳,提高两个站位

作为一所围绕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办学治校的传媒类高校,北京印刷学院意识形态鲜明、文化属性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挥关键作用,必须以“六个要”为准绳,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站稳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文化自信,保持强烈的文化担当,把导向为魂作为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与价值认同的一条主线。其次要提高工作站位,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做到在工作理念上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高等教育规律和出版工作规律,突出出版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政治功能,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般要求和出版行业对传媒人才的特殊需求相结合,创新思维;在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上体现出版文化的精神实质和价值追求;在立德树人使命上体现出版行业的客观需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上体现复合应用型出版传媒人才的现实状况。

二、以“八个统一”为指南,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

“内容为王”是出版的本质特性,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取得实效的关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内容创新,要善于把“普通话”融入到学生熟悉的学校、学科、专业“方言”中,并与他们未来施展才华的职业取向相结合。用“方言”讲好故事易于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在聆听故事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吸收故事中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钙”。对于“方言”而言,我们认为其来源于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科专业的知识体系和学生的日常话语。这种由办学特色、知识体系、日常话语相融合形成的“方言”,就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个性话语体系,只有用这种个性话语体系与学生对话,学生才有可能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去。因此,从话语体系对接的角度来看,要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接地气”,必须在与高校实际结合上寻找切入点,把办学特色作为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底色。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出版传媒类高校要把“八个统一”的根本遵循转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行动指南,就必须以需求为导向,把扎根出版行业,以“出版方言”构建“大思政”格局,作为开展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和路径。

一是抓好学科建设,在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上做到基础性和导向性相统一。对于基础理论研究而言,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出版行业的特殊需求相结合,构建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理论框架和内容体系。以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相关专业的知识传授形成理论支撑。对于以教学为中心、课程为重点的导向性研究而言,就是如何把思政教育转化为出版价值教育,并做到使出版职业素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印刷出版文化传承与人文素质教育相适应。进而指导围绕相关专业的课程教学嵌入印刷出版文化元素,特别是红色文化和革命文化,做到围绕出版产业链的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相互融合,形成协同效应。

二是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建立将印刷出版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案例教学体系。凸显“出版方言”的思政课教学,要在深化课程内容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培育出版价值体系上下功夫,就必须重视案例教学。案例库的建设体现分类教学理念,根据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不同需求,建立融印刷文明、红色印刷、红色出版、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传统文化、改革文化等内容为一体的案例库,把出版行业优质资源经过教学内容建设引入相关思政课堂,实现师生有效互动和教学相长。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循:理论引领,大纲指导,案例跟进,学用结合;教师主导,学生参与,双主互动,行业支持。

只有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统一”落到实处,就能把以“知识为本”的教学转变为以“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上下功夫,思想政治教育就会更显针对性,更加贴近出版行业和学生需求,教学才能取得实效。学校培养的人才就会具备出版传媒人才具有的政治担当、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素质和社会参与能力。

本文作者:张养志,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摘自:人民网-公开课频道

链接:https://mooc.people.cn/n1/62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