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追梦圆梦:校长罗学科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追梦圆梦:校长罗学科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8-30|文: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尊敬的雪松校友,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初秋的北京美丽宜人,初秋的北印硕果满枝。初秋的北印校园到处充显着靓丽青春身影。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我们在此隆重举办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高锦宏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2000余名2019级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辛勤抚育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家长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大学最大的荣耀与幸福,你们是历届新生中最棒的一届,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色、闪闪发光。在座的各位同学大多数属于一本生源,多数同学的成绩高出一本线30分以上,最高的超出当地一本线88分,北京的生源分数也大幅度提高。你们中有四分之一的同学中学阶段荣获各类表彰,有近六成的同学具备各类文体特长,大家都非常优秀。感谢同学们选择北印作为你们新的人生起点,学校将秉承“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大学”的育人理念,助力同学们梦想成真!

来到北印之前,相信同学们已经和学校有了许多互动。从假期同学们接到录取通知书,大家就开始了和学校之间的互动交流,为学社组织了同学们给校长的回信、还有萌新爆照,以及“我要上典礼发言”等一系列活动,大家急切地想知道自己进入了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我可以告诉大家,北京印刷学院是一所有故事、有情怀的大学,是一所以印刷与包装、出版与传播、设计与艺术为学科专业特色,工、文、艺、管等学科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内唯一专门为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培养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文化部文化学院,1978年学校开始独立办学。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已覆盖出版传媒全产业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北印是一所有初心、有使命、有担当、有格局的大学,60多年来,学校始终以“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为己任,与国家新闻出版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北印的初心表现在如下三点:

第一,北印的初心,是担当国家使命、引领行业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3天,中央就召开了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毛泽东主席专门为会议题词:“认真做好出版工作”。此后在“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印刷大学”的宏伟愿望驱动下,一批青年学者,包括我校的谢普南副院长、魏志刚教授等,奔赴苏联留学学习先进印刷技术,背负振兴新中国印刷出版业的神圣使命,开始了北印的办学之路。60多年来,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业务,均围绕印刷出版事业来开展,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的使命担当,引领行业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

第二,北印的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北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培育了5万余名高级人才,他们遍布印刷出版传媒全领域、各环节。比如印刷机械系第一届毕业生万捷校友,他创办的雅昌文化集团多次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印制任务,形成了“国有盛事,必有雅昌”的文化名片;校友程康英、杨晓明创办了北京豹驰科技公司,他们在1992年学校最困难的时候,将公司一年的盈利30万元捐献给学校作为学生奖学金;前两年,又在学校发展国际教育的关键时刻,他们个人集资一百万元,设立留学生奖学金;1995届校友林存真设计的“墨舞冬韵”成功入选了中国2022年冬奥会标识;2005届校友王志鸥,创立了北京黑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与了2018韩国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表演的制作,向世界展示了北印育人的名片;刚刚离开校园的2019届校友,他们有成功考取了国外大学深造的,有组建创业团队实现了自主创业的,有在知名出版社就业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北印人才培养的风貌,展现了北印人的使命与担当。

第三,北印的初心是扎根行业、服务首都建设。作为北京市属行业特色高校,北印始终坚持扎根行业、服务北京。学校与全国印刷出版行业百余家著名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0余家科研院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并实施成果转化,积极为学校事业搭建各类平台;学校先后主持编制了《新闻出版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新闻出版业“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等重大国家展览,连续多年发布国家绿色印刷报告,引领行业发展。学校连续两年支持、服务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等行业和首都的重大活动,获最佳组织奖、优秀协办单位等一系列荣誉;今年学校又负责制作了“最美中轴线”,在深圳文博会和北京文博会上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次予以重点报道。

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是北印的新生代,北印的初心将为你们的青春打下深刻印记,北印的使命将由你们接力担当完成,希望你们牢记北印的初心使命,奋力追梦圆梦。刚才,学生会主席魏蓉同学谈到了她在北印的学习心得体会,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郭瑾老师谈了她从2015年来到北印,担任班主任和专业教师,与同学们一起成长的例子,她用20字三个方面告诉同学们在大学里应该做的事;我们的校友雪松同学,谈了她在北印的学习为她打下坚实基础,引领她成长成才、为祖国做贡献的故事,她们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谈了非常好的想法和建议;洪凯同学代表同学们表了决心,也表达了他对大学生活的憧憬。那么下面我还是要作为校长,对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也许他们在前面的讲话中都涵盖了这些内容:

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时,曾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有了远大理想、有了鸿鹄志向,才能在人生的航线上少走弯路,持续努力奋斗。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家国情怀是每一个青年学生的本分和职责,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已在中华大地唱响,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汇聚推动历史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二是刻苦学习攀登,练就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担当本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恩来总理少年就曾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报效祖国。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海外敌对势力对我们虎视眈眈,无论是南海局势、钓鱼岛事件、香港暴乱事件,都暴露出他们的野心,我们不能坐观,只有强国才能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这就需要大家努力学习先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号召同学们向我们伟大的“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学习,他从少年时代起,就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后来到美国留学,学习研究空气动力学,创立了工程控制论。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要求回国参加建设,受到美国政府的无理阻挠和迫害,5年后终于回到祖国,他以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与忠诚,满腔热情地投入我国国防尖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中,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卓越贡献,获“国家杰出科学家”称号和“两弹一星”奖章,被誉为真正的人民科学家。

三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强健的体魄是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在年轻时就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一个健全的人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文化,还要有健康的精神和强健的身体。”同学们要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在强身健体中锤炼意志品格,在拼搏竞争中培育合作精神,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砥砺意志,焕发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毛主席在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曾对青年朋友们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亲、可为的一代。”同学们,青年朋友们,你们生长在最好的时代,经过几代人的接力奋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刻,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时刻。时代的责任赋予你们,时代的荣光属于你们,希望你们听党话、跟党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守正出新、笃志敏行,在人生的道路上谱写一曲新的华章。

谢谢同学们!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