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印艺融合创新论坛:实施印艺融合,推进绿色环保印刷

出新篇:以诚挚的情怀讲起来

【我和我的祖国】印艺融合创新论坛:实施印艺融合,推进绿色环保印刷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8|文:刘春艳 |图:时钥博 刘明菘|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举办以“我和我的祖国——奋进出版传媒新时代 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主题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领学生践行“我的祖国我奋斗,争做新时代出版传媒人”、引领教师践行“我的祖国我建设,争为文化强国作贡献”。活动内容划分为学起来·守正篇、讲起来·出新篇、唱起来·笃志篇、做起来·敏行篇四个篇章,体现了“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的校训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专栏,设立“守正篇:以坚定的信念学起来”“出新篇:以诚挚的情怀讲起来”“笃志篇:以满腔的热情唱起来”“敏行篇:以奋进的姿态做起来”四个专题,培养师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校发扬光大。

7月26日下午,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同期重要活动之一,由北京印刷学院和北京印刷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印艺融合创新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论坛以绿色、融合、创新为主题,以印刷为媒介,以创意设计推动产业升级,绿色化发展。中宣部印制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泉,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会长褚庭亮,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党委副书记彭红,印刷出版与艺术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论坛由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主持。

王泉在讲话中指出,印艺深度融合是印刷业由生产加工向综合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印刷与艺术设计正呈现出加快融合的特征,逐步成长为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王泉强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服务人民,坚持深度融合,坚持品牌战略。要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做到,第一加强设计谋划,第二加大扶持力度,第三,支持平台建设。印刷和艺术设计是我国宣传思想阵地的重要领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唤醒文化自觉、弘扬文化力量,共同为印艺融合谋划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王泉讲话

高锦宏在致辞中表示,印刷业作为我国新闻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兼具文化产业和制造业双重属性,印刷创新与艺术设计的融合成为印刷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长期以来,北京印刷学院以“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培养出版传媒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特色,以“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为目标,努力服务和推动行业发展。此次论坛旨在探讨中国印刷业的发展现状及痛点问题,探索印刷与艺术设计融合的创新路径,探寻符合社会需求的行业人才培养之道,推动中国印刷业融合发展。

高锦宏致辞

褚庭亮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论坛,对于整合行业资源,搭建印刷技术与艺术设计的交流平台,推进印刷业与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深度融合,努力改善印刷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而带动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我国印刷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导向作用。

褚庭亮致辞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所长王革,就“科技发展新趋势及我国应对策略”以推动印刷业高质量进行分享。

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以“关于绿色设计的思考”为题,指出了当前社会人民群众对于绿色设计应用领域的关注点,展示了绿色设计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并做出了加强人才培养,应用新兴科技,实现绿色设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倡导。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曾辉,以“中国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的现状与趋势”为题,简述了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的显著趋势、中国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社会创新设计路径多元化对社会和谐发展的积极意义。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中国印协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彬,以“印艺融合推动印刷业发展”为主题,为实现印艺融合发展做出有力陈述,并对“2020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做出了展望。

主题演讲环节(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依次为:王革、宋慰祖、曾辉、张彬)

论坛展出部分企业印刷文创产品

印刷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印刷功能的拓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印刷业,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环境下,已密不可分,形成产业链的上下游。注重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是印刷业应对同质化竞争、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抓手,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引导发展新潮流的重要方向。印艺融合创新论坛,关注实施印艺融合,不断推进绿色环保印刷新发展。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