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守正篇:以坚定的信念学起来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4|文: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编者按:为充分挖掘和释放国庆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能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学校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奋进出版传媒新时代 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专栏,设立“守正篇:以坚定的信念学起来”“出新篇:以诚挚的情怀讲起来”“笃志篇:以满腔的热情唱起来”“敏行篇:以奋进的姿态做起来”四个专题,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坚定新时代出版传媒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22日在北京开幕。学校师生积极通过网络、电视等方式热切关注两会,学习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279fe88ee8954504b5e126405ffec878.jpg

备受瞩目的两会在初夏的北京隆重召开,在广泛凝聚共识中体现人民民主的真谛,坚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两会传递出了时代之音,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携手共进,干事创业,用担当和实干书写最美的篇章。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进行专题学习,结合巡视整改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觉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机关改革发展的新动力,努力建设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机关。

——机关党委书记 叶霞

这次会议深刻体现了我国政府实事求是和科学治国的态度。面对巨大困难,我们没有浮夸,没有造作,没有吹嘘而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明确表示今年不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我们知道,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但是我们党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抗击疫情,这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网信办副主任 陈秋月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表述尤其引人关注。报告中提到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指出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充分说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作为高校教师,今后的研究方向应聚焦于着力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论文转化为成果,把成果变成产品。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教师 李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需要增强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作为以复合型数字媒体人才培育为己任的高校教师,我们需要深度分析和思考的是,如何努力培养出能够服务于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并体现价值创造的人才?我想,首先这需要教师队伍去更新知识库信息库,深入了解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融合,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如何服务和融合于信息传播业;做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使得学生了解到最先进的技术运用和新平台经济的落地。第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教师心态应该从适应在线教育的新业态,转变到思考如何调动数字技术创造力以提供更加优质的课堂。只有努力转变、快速适应,大学才能培养出能够服务于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并体现价值创造的传媒人才;只有源源不断地创新,经济才会不断地涌现出活力。

——新闻出版学院教师 黄莹

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是新的开始,这次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欣荣。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育者的初心是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始终牢记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新时代教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忠诚彰显担当,不忘教育者初心,牢记教育强国使命,在教育强国路上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设计艺术学院教师 谢一菡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新闻出版等事业,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我们一方面要在自己的教学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我国建设成果,改善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效果,为我国的新闻出版事业培养人才,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服务;另一方面要在自己的科研中攻坚克难,勇于探索,钻研理论和实践中的难题,为把学校建成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而贡献力量,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新媒体学院教师 严志永

“民安则国兴。”此次报告将稳就业保民生置于政府工作优先方向,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切实把精神落到实处,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 张睿

时值全球疫情依然严重的时刻,我国在首都北京召开全国两会,这本身就是中国政府对自身治理能力的一种自信,更加是一种制度自信。纵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长度相较往年变短了,但也更加“实在”,干货颇多。特别是在涉及到“保就业、保民生”层面都有很多具体方案,比如:政府非刚性开销要减少50%、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城市的“菜篮子”、农村的“米袋子”、甚至具体到小区加装电梯等内容。这些都体现了党中央、政府对老百姓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李旸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篇幅与往年相比虽短,但实事求是落在实处。涉及高校的内容有“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可见国家对高校学生的就业非常关注,我们作为高校教师更应该把学生就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为学生提供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就业服务。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宋守超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在不同程度上冲击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保障经济发展、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目标中强调了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起到了稳定民心、增强信心的作用。在“六稳”工作中,稳定就业与高校工作密切相关,《报告》要求高校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在外语日常教学中融入与就业技能相关的课程内容。例如在书面语中增加英语撰写求职信、简历的内容,在口语训练中模拟商务英语或者外企英语面试场景,保证英语教学能够教给学生真正实用的语言技能,提高就业实力。

——外语部教师 赵羲

在收听收看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最直观的感受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凸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我将更加坚定地立足本职岗位,上好每一堂课,无愧于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常红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积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职院校招生,增加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这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教育的期盼和希望,可以看到中央对于特殊地区教育的扶持和关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再次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更高的标准对待工作,立足本职,将小我融入大我,为教育事业而不懈奋斗!

——基础部教师 杜云飞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今年疫情防控的过程中,科技工作者发挥了他们巨大的力量。作为高科技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在参加科技实践活动、竞赛的过程中,挖掘自己的好奇心,激活创新我们的思维,提升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体验创新的乐趣,为祖国的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学生 杨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40年来篇幅最短的一次,却传递了坚定的信心和强大的底气。作为一名新闻出版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学好专业课程,学好“两会”精神,传好政府声音。将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联系起来,把自己的理想、学习、就业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新闻出版学院研究生 李明悦

作为蒙古族大学生,我特意关注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七年多的努力,内蒙古脱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这几年来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我认为脱贫不是终点,要防止返贫。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巩固和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做好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我会继续关注时事,学习新思想,关心国家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哈娜盖

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同心抗“疫”的民族精神,让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获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两会无疑是给全国人民打了一剂定心针。我们要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明辨是非,稳住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政府做出的科学决策。我们要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媒体学院学生 李涵琇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