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暨座谈会

学校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暨座谈会

信息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19-03-24|文:陶海鹰 |图:郭其然|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3月22日上午,北京印刷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暨座谈会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七会议室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汇报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过程及运转情况,并总结汇报了学术委员会的履职情况,以及2019年的工作重点。校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王关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校长蒲嘉陵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324154951_meitu_1

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暨座谈会

高锦宏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长期以来履职尽责、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表示感谢。他指出,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努力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第一,要正确认识学术委员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行政治理、学术治理、民主治理共同构筑了高校综合治理的有机整体,三者缺一不可。其中,学术治理应遵循大学发展规律,遵循学术发展规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第二,学校正处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需要学术委员会发挥更多应有的独特作用,站在更高的高度为学校事业发展问诊把脉,共同努力,有条不紊地向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这一目标努力奋进。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对自身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学术要优,自律要严,表率要实。最后,高锦宏鼓励大家携起手来,在新的发展时期配合学校发挥更大的作用。

3604299fc08c4de88e49d13a38c5f6b8.jpg

高锦宏讲话

罗学科在讲话中指出,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负责学校各项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工作。校学术委员会应当致力于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学术研究水平,追求学术理想,坚持学术自由,发扬学术民主,推动学术创新,维护学术道德。他指出,自2016年初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在上述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学术委员会在审议学校整体发展规划、重要的学术规划等方面也提供了很好的咨询意见,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罗学科肯定了全体委员的辛苦努力,鼓励全体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勇于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建设,主动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履行职责,追求更高的学术目标,实现更大的价值,发挥更大的作用。

罗学科讲话

蒲嘉陵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委员们的付出要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体现,要打破二级学院学科发展的壁垒,实现学科支撑体系化、融合化发展。王关义强调,学术委员会委员要有大局意识,密切关注学校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围绕博士点、高精尖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方向,聚焦重点,集中发力,鼓励产出跨学院、跨专业的“兵团式”成果。

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光耀教授认为过去工作中被动多,主动少,今后学术委员会要更好发挥学术的权威性、示范性与引领性作用。研究生院杨虹教授认为,各位委员要提高站位,提高自身学术能力和水平,成为带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新闻出版学院陈丹教授从实现学科资源的开放性与多元性、加强委员们的荣誉感与使命感、营造学校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更好的发挥学术影响力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魏先福教授强调学校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性,要加强委员考评,提高履职能力。新媒体学院汤雪梅教授谈到,要加强学科规划与设计的务虚讨论,创造更多到其他高校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设计艺术学院龚小凡教授谈到,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建设高端学术平台。信息工程学院刘福平教授建议,要加大学术委员会工作力度,增加委员们的责任感与参与度。设计艺术学院张彬表示,要统筹学术资源,做到学院管理与学科管理双管齐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艳敏教授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学术道德规范,防止学术不端的发生。

校领导与全体委员合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