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印刷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告会在校举办

“印刷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告会在校举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绿研院|发布时间:2019-09-17|文:赵晓宇 |图:何劲松|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9月16日,由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主办,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印刷协会等协办的“印刷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告会在学校新创大厦举办。行业协会、院校、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回顾70年来中国印刷业的发展进程、技术变革和重大历史事件,展望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印刷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告会在校举办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泉,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徐建国,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王文斌,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党委副书记彭红出席报告会。

王泉致辞

王泉在致辞中表示,历经70年的发展,我国已建立治理体系完整、产业门类齐全的印刷加工制造产业链体系,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印刷大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王泉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印刷业是一个兼具文化、制造和服务三重属性的产业,要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第二,加强创新为印刷产业赋能;第三,不断推动印刷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印刷、数字印刷、印刷智能制造;第四,持续加强人才培养。

高锦宏致辞

高锦宏在致辞中指出,70年来,中国印刷业始终伴随新中国的成长而快速发展,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印刷学院从办学之初就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印刷出版高等人才的使命,与国家印刷出版事业相生相伴,扎根行业、服务国家,大力培养印刷出版传媒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支撑起了中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的国家担当,同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印刷出版高等教育“国家队”“排头兵”,学校传承弘扬优良办学传统,积极探索特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面向印刷出版行业构建了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同时紧密结合北京发展需求,聚焦“绿色、智能、创新”开展一系列高水平科技攻关研究,推进行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未来,学校将继续与印刷行业企业开展更为紧密、更加深入的合作,为我国印刷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掀开中国印刷业发展的新篇章。

罗学科作大会报告

罗学科作“我国印刷教育、印刷人才培养的发展与展望”大会报告,从“我国印刷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成绩”“北京印刷学院培养行业人才的历程”“我国印刷教育的思考与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对我国印刷教育、印刷人才培养的发展与展望进行了系统阐述。以建国前、建国后、改革开放后、进入21世纪、近十年为时间脉络,讲述了我国印刷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为国家的文化宣传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报告中,罗学科从“学校历史沿革与定位”“学科专业布局与特色”“人才培养工作与特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特色凸显”四个方面阐述学校聚焦出版传媒产业链,努力培养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的发展历程。同时,报告指出面对学科归属有待进一步厘清、研究生层次的专业名称设置复杂、人才培养模式不能完全满足业界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课程设置过于细化等挑战,我国印刷教育必须抓住机遇,寻找新的突破点,调整印刷的学科归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提倡开放办学,适应数字时代学科发展要求。

8b109941e0184a3abf208e8fe065e0e3.jpg

徐建国作主题报告

会上,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徐建国以“七十年沧桑巨变 新时代重任在肩”为题作主题报告,梳理了70年来中国印刷业历经的五个发展阶段、技术变革以及标志性事件。

企业、院校、机构代表作报告

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莉,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本立,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邵行分别围绕“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 携手跨入新时代”“时代楷模 创新典范——王选与我国第二次印刷技术革命”“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发扬新华精神、续写辉煌”“牢记光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为中国绿色印刷插上腾飞的翅膀”“以技术和产品驱动供给侧改革”作大会报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王强教授在会上发布了《如何吸引下一代进入印刷行业》《千禧一代媒体习惯与方式》两份调研报告。

七十年沧桑巨变,新时代重任在肩。印刷业是“传承文明 传播美丽”的行业,是经济、技术和文化相结合的朝阳产业,印刷人齐聚北京印刷学院,回顾历史进程,共商行业发展,为开创中国印刷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奋斗。北京印刷学院也将始终坚持扎根行业、服务国家,加强培养印刷出版传媒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为行业进步、国家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为我国印刷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