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推荐

中国梦,印苑梦

信息来源: | 作者:谢越飞 | 发布时间:2013-10-14

    五十五载岁月,北印犹如一艘祖国卫队里前进战舰,被历史赋予使命,被时代赋予责任,带着崇高的使命和责任,一路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五十五载,祖国历经沧桑巨变,北印同样也在随着祖国前进的脚步,毅然向前,为祖国的印刷行业贡献者自己的智慧和才华。

    回首五十五年,发展的艰辛依稀恍如昨日,前进的步伐也从未因为什么而停下。1958年,在社会主义进行大建设的年代,文化早在先期就以毛泽东主席“双百”方针的指导下蓬勃发展。作为文化发展的基础力量——印刷,则以其独特的魅力为文化的传承提供了不可或缺技术支持。在文化部所属的文化学院印刷系,这个北京印刷学院的前身,就将从这里起航!接着1961年随着全国高等院校的调整,印刷系并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8年,世界在静静的听着来自地球东方的呐喊,社会主义的总设计师向世界宣布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将永久记下这辉煌的笔章。世界在变,中国在变,印刷也迎来了全新的春天!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印刷学院建立!以此,开始了北京印刷学院的全新篇章!

    在印刷出版的历史上,中华民族有着独一无二的记载。从早期的甲骨文手工刻制到西汉纸的发明,再到唐朝雕版印刷宋朝活字印刷,我们的先人一直在不断探索,勇往无前。北京印刷学院,作为这一技术与文明的继承者、传播者、发扬者,一直在努力,从未停步放弃!技术的不断进步时刻在催生着时代的变革,时代的变革发展为技术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保障。现代社会的进步使得技术日新月异,文化的传承也将被赋予新的含义。从建校伊始,学院作为特色鲜明的办学单位,始终把专业特色紧紧与时代技术发展相结合。以印刷工艺为基础,以出版传播为己任,定位新高度,创新新技术,引领出版前沿科技,走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

    面对新科技革命对媒体与传播业和相关行业带来的冲击,学院决策层着眼未来新高度,新趋势,果敢加强教学和科研力度,使得学院由单纯的教学型大学向科研型大学转变。每一次的技术革命既是危机和挑战,又是机遇和动力。面对技术革命对行业人才需求带来的划时代变革,以及首都“三个北京建设”,尤其是“数字北京”、“都市经济”、“文化创意产业”战略的实施,学院牢牢把握并贴紧国家经济发展,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媒体和传播业发展的脉搏,对学院的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目标,办学重点做进一步的谋划,努力建设印刷,传媒为特色,工文管艺多科协调发展的传媒类大学!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以人为本,学院坚持科学发展,依据学校全方位布局,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始终把学生利益放在优先突出的位置,做到一切发展为了学生,一切进步为了学生。在人才强校方面,学校依据与北京市,新闻出版总署签订的协议,通过校企合作,使得学生在专业学习更具实际操作力,实践作用力。不断优化专业知识结构,优化学业计划设定,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五十五年的深厚积淀,五十五年的厚积薄发,奠定印刷学院的朝气蓬勃的力量和生生不息的源泉。

    五十五年恍如昨日,五十五年又是几曾朝夕。当时光如水慢慢流去,岁月的痕迹也为印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珍藏了不可言明的悠久价值。四万印苑弟子报以社会国家,印苑着力发展为国家印刷出版传播引导前沿力量。

    祖国繁荣,国强民富,加以不断推进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北京印刷学院历经五十多年的发展,不断加强教学力量和科研实力,锐意改革,奋发向前。在为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在为国家不断发展的道路上,在为文化传承的道路上,北京印刷学院,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前进,一直在付出,一直伴随祖国左右!相信明天,北印,会更优秀!祖国,会更美好!

 

 

经济管理学院

12级市场营销1班

谢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