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推荐

信报:中小学教科书2015年全“绿色”

信息来源:信报 | 作者:记者/王萌 | 发布时间:2013-09-02

    信报讯(记者王萌)绿色印刷新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印刷品的安全性,还能降低印刷环节中的重污染。昨天,记者了解到,首家绿色印刷品质检中心将于近期挂牌,到2015年我国中小学教科书全部实现绿色印刷。

    绿色印刷技术的推广对公众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保障被各类印刷制品包装的食品健康安全。环保型纯水包装印刷油墨产业化项目填补了我国在水性塑料凹印油墨及水性水松纸(香烟过滤纸)凹印油墨领域的空白,若应用于食品、药品、烟草等行业的包装印刷上,可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高产品的安全性。目前由北京印刷学院完成的项目已实现产业化,厂房正在修建,2014年产量将达到3000吨。该校还建成全国唯一的绿色印刷品质检中心,可以为各地印刷品进行绿色检测,经国家验收后将正式挂牌。

    绿色印刷的重要项目之一就是教科书。根据对23个省市的统计,通过实施绿色印刷工程,2012年我国中小学秋季教科书有2.58亿册采用绿色印刷,9946万中小学生至少人手一本带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教科书,占全国学生总数的50%以上,北京市中小学绿色教科书比例超过30%。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国中小学教科书全部实现绿色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