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评估动态» 学校举办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学校举办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作者:陈剑利 | 发布日期:2018-12-07

12月5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校工会联合举办北京印刷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演示环节决赛,至此从初赛到决赛历时近3个月时间,牵动各教学单位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完美收官。校党委书记高锦宏莅临决赛现场,教务处处长刘益主持决赛开幕式。

本次比赛各教学单位共选送38名青年教师参加校级决赛,由督导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市级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和校市级教学名师组成的专家组和学生参加现场评审,部分教学单位负责人和青年教师观摩了决赛。

afcb4902c95c455e92297911cdd1d433.jpg

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开幕式

高锦宏在决赛结束后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参与评审的校内外专家和学生,肯定了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会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作中所做的努力,肯定了近几年学校青年教师在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所得取得的成绩,特别感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所做的贡献。他表示,人才培养是大学教育的根本核心工作任务,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关键环节。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意义深远,希望相关部门总结经验,长期坚持下去。

针对目前课堂教学质量薄弱的问题,高锦宏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一是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把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制定有效措施,做好顶层设计,要对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过一遍筛子”。要充分利用好以赛代练、一对一辅导、集体说课、观摩示范课等有效手段提高教学水平。二是每位教师都要努力管理好课堂。既要抓好到课率,更要关注抬头率,而解决抬头率的问题要靠每一位教师的努力。教师要讲清讲透课程的知识点,切实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把好课堂质量关。三是教务处要尽快出台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和规范,根据学科属性不同进行分类管理。从学校、学院到教师,从管理规范到教师业务学习提升,多方努力,共同打造优质课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能在行业中担当重任的复合应用型领军人才。

e99d090ebaff4d7c92c21723d2549e53.jpg

高锦宏观摩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讲话

本次比赛学校和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各教学单位制定了完善的比赛计划和方案,10月份起,先后组织院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初赛。比赛现场,有关教学单位负责人观摩比赛,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青年教师观摩比赛,认真学习。经过了院(部)校两级选拔和辅导,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7afc22e10b9d45cdb7f8aec6c8461f33.jpg

参赛选手风采

12月3日,校内专家组评审了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文档,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文档提出了建议。

91284835c4a34567a9157a1520381b51.jpg

专家组评审教学设计文档现场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会和一对一辅导。10月12日-1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北京印刷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会”。中国传媒大学吴洁茹举办“科学发声训练”工作坊、校督导组组长程光耀作“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好的课堂”专题发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玉秋作“站在大学讲台上”专题发言,设计艺术学院市级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刘玲进行现场教学演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时对14名有教学辅导需求的基础部、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体育部、经济管理学院参赛教师进行集体辅导和一对一辅导,结合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价标准,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进行了全方位的辅导。

0f90a9321e7f4804be2ad30ec003f993.jpg

教学基本功培训会和辅导现场

为配合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本次比赛还制定了严格的评价细则,比照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评价标准,在教学设计和教学演示环节内容中加入了“立德树人理念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整体提高了对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要求标准,提升了教师队伍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