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评估动态»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新闻出版学院开展针对反馈意见的“三级讲评”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新闻出版学院开展针对反馈意见的“三级讲评”

作者:谭锐 | 发布日期:2019-04-19

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结束后,新闻出版学院按照“分类分级、全员讲评”的思路,制定了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的讲评方案,讲评分“教师”“学生”两类,教师分“学院班子”“专业核心组”“专业教师”三级,学生分“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班级”四级,目前已完成了教师的“三级讲评”,下周将进行学生的“四级讲评”。

讲评会现场

4月8日至15日,学院班子在学习领会预评估意见反馈会、书记例会、教学例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院教学日常运行的实际,召开了四次专题学习研讨,按照“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精心设计”的思路,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标准?”四个方面,梳理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整改举措”“完成时限”“责任人”,形成了推进评估整改的整体性推进方案。

4月15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暨专业核心组扩大会,学院班子成员、党委班子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专业秘书参加。学院执行院长陈丹逐条讲评了预评估专家反馈中与学院相关的问题。副院长李德升就课堂教学、教学文档等整改事项,副书记邓漪就课堂管理、学风建设的推进等整改事项,进行了部署。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结合学生评教、督导组听课、领导听课的反馈意见,对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汁原味的反馈,并就下一步的讲评和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给教师讲评要把问题讲透,不要遮遮掩掩,闪烁其词;二是,各专业要全面梳理问题,多从主观方面查找原因;三是,专业负责人要负起专业层面整改的责任,教师要负起课堂管理的责任,把学生组织起来、课堂管理起来、师生互动起来;四是,学院领导班子和专业核心组要深入课堂,所有课程要听一遍,即听即改,逐一过关。

4月16日,各专业召开党支部学习暨教学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深入各专业开展讲评,对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学院梳理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评;各专业负责人根据学院的讲评,结合专业的实际,就专业存在的个性化问题进行了讲评;各位教师根据学院、专业的讲评,结合自身的实际,就个人在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我剖析。

通过“三级讲评”,全院教师不仅清楚地认识到了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而且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为下一步整改打下了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