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北印动态» 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建设专题学习会

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建设专题学习会

作者:郑阳 | 发布日期:2019-06-1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6月12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六层会议室召开校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建设专题学习会

十八大以来,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中央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作出重大部署。北京市委出台《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6月3日首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首都高校在全国高校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并从八个方面对做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学校召开此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学习会。

会前,校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委委员自学了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及意识形态责任制相关文件等。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党委书记高锦宏,纪委书记杨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刘尊忠分别做学习交流发言。

高锦宏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交流发言。他指出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做好学校党的政治建设。

高锦宏发言

一是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要进一步理解领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认识上下功夫。要重新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牢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要科学认识和把握党的政治建设内涵,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深入学习理解中央和北京市相关文件内涵要求,以此指导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开展。要提高“三个认识”:加强高校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的最大优势;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必须抓基层,打基础,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

三是要在抓好北京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通知精神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做好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把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机遇。在近期学校工作中努力抓好三项工作,开好一个党的政治建设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好学校党委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办法,认真组织谋划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杨红发言

学校纪委书记杨红作题为“深刻领会纪委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学校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交流发言。杨红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教职工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刘尊忠发言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刘尊忠作题为“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交流发言。他从《条例》修订的背景及意义,《条例》修订的几个特点,《条例》具体修订情况等几方面详细解读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校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高锦宏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