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第二次党代会专题» 新闻快讯» 【党代表访谈】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党代表访谈】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徐新山 编辑/王新营 | 发布日期:2012-06-27

 

教务处处长、教师党代表程光耀

    记  者:对于第二次党代会,您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程光耀:本次党代会是在学校进入第二个五十年建设和发展、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全体师生充满期待。作为教务处负责人,肩负着学校人才培养的重任,因此,我对本次党代会关注的重点是:人才培养是学校的首要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今后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核心。把握高等教育的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结合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和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办学特色,把质量意识内化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形成人人关心教学,人人重视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

    记  者:您认为本次党代会的亮点是什么?

    程光耀:本次党代会系统地总结了八年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强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的首要任务,学校明确提出了要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宏伟蓝图,把建立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传媒类大学作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目标,使学校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

    记  者: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工作的重点,您在实际工作中有什么新举措呢?

    程光耀:一是要进一步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转变观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更加贴近行业的需求。二是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三是进一步深化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打造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品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培育更多的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加强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五是创新教学管理,增强服务教学的能力。

    记  者:您认为本次党代会的召开,对本部门工作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程光耀:本次党代会的召开,对本部门的工作带来的机遇是:第一,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关心教学、人人关心教学质量的良好局面。第二,把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放在了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提出了教学条件改善的目标,为今后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实验室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条件保障。四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真正形成了全员育人的环境,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组织保障。对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有:首先是目前的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还不适应。其次是教学质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高水平的教学成果缺乏,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四是专业建设和结构调整任务繁重,少数专业不适应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记  者: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请您谈谈本部门如何在未来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程光耀:认真学习和领会党代会精神,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教务处的中心工作。加强教学管理,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观念贯彻到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办学特色,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深化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创造出更多高水平的教学成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记  者:请您谈谈对本部门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程光耀:第一,创新教学管理,进一步落实校、院(部)两级管理机制,激发二级学院(教学部)的活力。第二,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观念引领学校的教学工作。第三,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教学的能力。第四,深入教学第一线,研究教学和教学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和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

    记  者:请您谈谈对学校的改革发展的建议?

    程光耀:第一,学校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深入研讨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内涵和建设指标,制定实施的近期和长期发展规划,落实到年度计划中。第二,加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提高管理水平。第三,加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研究,加强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使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审核:张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