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控烟在行动» 【控烟在行动】北京晨报:提档喜庆用烟跟控烟唱了反调

【控烟在行动】北京晨报:提档喜庆用烟跟控烟唱了反调

信息来源:北京晨报|发布时间:2016-05-04|文:北京晨报

  近日,一份“倡议书”的翻拍照片在山东德州市从事卷烟行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照片内容显示,当地烟草局(公司)提出,结婚、生子、升学、祝寿等喜庆活动是日常生活中卷烟消费的重要领域,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挖掘潜在消费群体,引发关注。(4月28日《京华时报》)

行业人员出于拉动消费,在商言商,促进营销考虑,倡议提升与本行业相关商品的消费档次,进而影响周围群众的消费水平,并不奇怪。但是,在国家控烟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卷烟行业无论销量还是销售收入的大趋势,都将呈现走下坡路的格局,卷烟业重整雄风的希望十分渺茫。而倡议干部职工带头拉升用烟档次,因为与控烟唱了个反调,也不妥当。

经过近几年来的宣传,公共场所控烟、禁烟及其市民戒烟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中国控烟观察报告2015》指出,目前吸烟者中仅有39.6%有戒烟意愿,其中成功戒烟者少之又少,约为14.4%。成功戒烟的吸烟者五年来只增加了1330万人,在中国3.16亿吸烟者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尚不如新增吸烟者的数量。另一方面,2014年,国家通过财政补助支持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戒烟门诊建设,但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的评估显示,这些戒烟门诊年均戒烟人数仅73例,只有6家达到了每年200例戒烟的项目要求。控烟、禁烟的范围越来越大,政策越来越严,效果并不理想,反映了控烟、禁烟的力度需要加强而不能削弱。

卷烟行业在员工中倡议带头提升喜庆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情理上讲,是“利”字作祟,实际上,是在以卷烟行业单位人的名义,加大社会控烟的难度,影响和改变人们的卷烟消费习惯与认识,是没有摆正卷烟行业与国家控烟、禁烟的关系,没有摆正单位人与国家公民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个体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问题。

卷烟销售,需要的是因势利导,通过转变经营方向,适应政策需要和群众健康诉求。除此之外,任何重整卷烟业雄风的做法,都注定是不适时、有争议而不能持久的。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