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印杰出校友万捷全国两会参政议政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文:慈妍妮

    3月3日和3月5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北印1984届印刷机械专业校友、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再一次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是万捷就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第三次担此重任。自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万捷在每年的"两会"上始终关注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与保护,为深化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建言献策。此外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万捷还在提高环境和生态保护意识和措施等领域,提出了诸多建议。
    
    万捷今年的政协提案依然关注文化产业和环保领域,内容涉及环保信息公开、加强红树林保护、出台拍卖业"营改增"补充规定、净化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环境、在非美术专业大学本科开设"大学美术"课程等。 


万捷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万捷表示:"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国家发展让人民有了圆梦的舞台。新时代改革开放一定会有新气象,我们必须继续奋斗。"

    万捷已经连续八年提交了防止污染的提案,他认为水源和土壤的污染防治是难点。在就此问题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他表示:"我们现在有蔚蓝地图平台,那个是空气方面的平台,未来的水源可能也有平台,我自己也去做过调研,比如污水处理厂,在北京市这样大城市做的比较好,比如一个小时的水源流速,水质情况,重点数据一个小时向环保中心报一次,大城市能做好,边远的二级城市三级城市和边远地区可能难这样大面积铺开,要铺开,每个点都能够监控到的时候,每个人都关注到的时候,才可能真正达到攻坚。"


万捷接受《焦点访谈》采访

    万捷还建议实行严格的版权保护、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建立艺术品真迹数据库和鉴证体系、完善社会服务、完善《拍卖法》、采取严厉措施、多管齐下,净化市场环境,营造清明、传承有序的艺术品市场,是中国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和塑造良好国际形象不容回避的问题,有着现实性、迫切性、必要性。 同时,他还提出,2016年5月1日起国家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拍卖业被划分至"销售服务"项下。 拍卖行业"营改增"实施以来,由于各地税务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不完全统一,兼之之前原有文件继续有效,实践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建议出台针对拍卖业的"营改增"补充规定,明确其行业税基,为企业减负。废止国税发[1999]40号文,统一各地执行口径,确保课税公,促进艺术品行业健康繁荣发展。

    万捷积极推广艺术普及教育,制定艺术普及教育标准。他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对美育教育重视程度大有改观,但从整体效果上看还是任重道远。特别在大学阶段,非美术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并未开设 "大学美术"公共类课程。美术教育作为全面提升大学生群体视觉素养,激发想象力、创造力与视觉认知能力的通识性教育,建议通过课程系统设计、课程内容设定、打造测评体系,让大学生获得更好的直觉敏感与视觉感悟。从大学生开始,推动艺术教育的普及。


万捷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万捷用自己二十五年来坚持不懈弘扬中国文化、开拓新经济文化产业所取得成就展示了我们北印人在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创新发展红色出版文化中的责任与担当,激励我们更多的北印人在印刷与包装、出版与传播、设计与艺术领域深耕细作,在推动首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征程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北印力量。

    附录:万捷委员部分提案

    提案一:关于进一步落实环保法、大气法、水法要求推动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的建议
    摘要:当前工业生产仍是主要污染源,据报道,目前工业企业达标率约为 70%,而如果现有工业污染源均能够做到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可以再减少40%左右。而使企业守法成为常态,一方面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另一方面要督促和引导企业主动守法,环境信息公开则是最好的督促手段之一,将企业排污行为为置于"阳光"之下,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进而推进企业守法。

   提案二:建议国家海洋局切实加强红树林保护的提案
    摘要:红树林具有防风消浪、净化环境等生态效益,是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但建立红树林保护区并制定本区管理制度有困难,且监管失效。造成我国红树林破坏的根本原因是政策的缺失和管理的漏洞。另外,公众无法做到有效监督。建议国家海洋局出台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全国性法律法规,明确红树林定义和其监管部门。由国家海洋局主导,制作除去涉密部分的红树林生态红线简图并公开。加强公众参与和监督。

    提案三:关于出台拍卖业 " 营改增 " 补充规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拍卖业良性发展的建议
    摘要:2016年5月1日起国家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拍卖业被划分至"销售服务"项下。拍卖行业"营改增"实施以来,由于各地税务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不完全统一,兼之之前原有文件继续有效,实践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建议出台针对拍卖业的"营改增"补充规定,明确其行业税基,为企业减负。废止国税发[1999]40号文,统一各地执行口径,确保课税公平。


    提案四:关于净化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环境的提案
    摘要:在巨大的社会需求和艺术真品的稀缺性冲突下,恶意大量制售假冒名人书画等艺术品现象长期存在并成严峻发展态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实行严格的版权保护、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建立艺术品真迹数据库和鉴证体系、完善社会服务、完善《拍卖法》、采取严厉措施、多管齐下,净化市场环境,营造清明、传承有序的艺术品市场,是中国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和塑造良好国际形象不容回避的问题,有着现实性、迫切性、必要性。


    提案五:关于在非美术专业大学本科开设 " 大学美术 " 课程的提案
    摘要:尽管近年来我国对美育教育重视程度大有改观,但从整体效果上看还是任重道远。特别在大学阶段,非美术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并未开设 "大学美术"公共类课程。美术教育作为全面提升大学生群体视觉素养,激发想象力、创造力与视觉认知能力的通识性教育,建议通过课程系统设计、课程内容设定、打造测评体系,让大学生获得更好的直觉敏感与视觉感悟。

    提案详细内容请点击:https://open.work.weixin.qq.com/wwopen/mpnews?mixuin=OkifBgAABwCpZBgmAAAUAA&mfid=WW0304-2ugncAAABwC6ETUsg5CudgXB0VV23&idx=0&sn=ad8df6e1d0fd081dc09fc32f12b59d5a&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万捷3月6日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https://cbox.cctv.com/phone/video/index.shtml?guid=aced516ee2d34f35974e41854ac208ce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