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60周年纪念|学校举行“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设立签约仪式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8-10-22|文:赵元

    10月20日中午,"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签约仪式在教D楼207会议室举行。郑德琛教授家属代表郑雪同女士、种培基先生,学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王关义,研究生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元主持。


参与签约仪式领导嘉宾合影

    赵元首先介绍了"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设立的酝酿筹备过程。"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是在2010年在郑德琛教授的家属捐资20万元设立的"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励基金"的基础上改设而来的,用于奖励印包学院、机电学院热爱祖国印刷事业、品学兼优、科研业绩突出的在校研究生,奖励标准为1万元/人,每年奖励2名同学。郑德琛教授的家属每年将继续捐资1万元人民币对奖金进行补充。

    郑德琛教授的女儿、学校退休干部郑雪同女士代表郑德琛教授的家属进行了发言。她首先回顾了郑德琛教授的生平。郑德琛教授1942年毕业于国立西南联大化学系,1945年赴美进修印刷技术,次年回国。郑德琛教授从事印刷技术工作47年,其中32年是在北京印刷学院及其前身文化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印刷工艺系讲坛上度过的,是北京印刷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坚持将印刷技术的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编写了上百万字的教材、专著和音像教材,参与了编辑《中国印刷年鉴》、《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稿,带过的多位学生都已成为中国印刷事业的栋梁之才。1989年,郑德琛教授荣获印刷界的最高荣誉奖——毕昇奖,2009年,入选"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

    郑雪同女士表示,"在北京印刷学院办学60年之际,以郑徳琛家属的身份再次追加奖学金捐款,设立‘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希望能够激励研究生继承老一代的光荣传统,热爱祖国、勤奋钻研、注重实践、努力创新,在几十年后,可以看到历届的‘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们在中国印刷事业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是对父亲遗志的继承,是对郑德琛精神的弘扬。"

 
郑雪同发言

    随后,双方举行了签约仪式,赵元代表学校与郑雪同女士在设立"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协议上签字。

 
"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设立签约仪式

王关义讲话

    最后,王关义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郑德琛教授家属表示感谢。他指出,郑德琛教授是西南联大毕业生,后到美国进修学习印刷技术,毅然回国投身祖国印刷和印刷教育事业,在有限的生命期间,把绝大部分的时间献给了北京印刷学院,令人肃然起敬。他是新中国印刷科技和印刷教育工作者的楷模,是我们印刷人的一座精神丰碑。郑先生这样一种心系国家、心系民族、心系国家新闻出版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是我们学校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的青年教师、青年学生要将中华民族文化、中华印刷文化代代相传。"郑德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是学校第一个面向研究生的由个人捐资设立的奖学金,我们一定要做好奖学金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奖学金的激励和引领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奖学金获得者能够成为印刷事业的栋梁之才、优秀传统的接班人和传承者,将郑德琛精神发扬光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