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两学一做» 北印动态» 北印师生参观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展览

北印师生参观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展览

作者:时宪 张桂平 | 发布日期:2016-10-25

    10月10日下午、10月24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共组织近400名师生前往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在展览中再次显现。


北印师生参观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纪念展


师生合影

师生合影

    此次展览分为“战略转移踏征程”“伟大转折定航向”“浴血奋战勇向前”“革命理想高于天”“胜利会师开新局”“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六个部分。红旗迎风展,英雄魂依旧。八十年前,“地球的红飘带”中的最后一丝终于飘到了甘肃会宁,它与其他的“红飘带”一起,最终拧成了力挽中国革命狂澜的一股绳,而今日,展厅中的一幕幕又将历史在眼前缩略重演。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巨大的展板上写着的“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赫然醒目。步入展厅,毛泽东同志的《七律长征》映入眼帘,大气磅礴的草书与红军不畏艰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相得益彰。


展览现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战略转移”部分,红军先辈在中央苏区无法保全的情况下,做出了战略转移的抉择,掀开了长征的篇章。“转折”部分则主要由遵义会议前后的战事组成,在复杂的内外局势下,身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毛泽东,受命于危难之际,在会议上确定了红军的正确路线。


师生参观展览

    展览中还展出了一些具有珍贵价值的文物:周恩来披过的军毯,红军战士周广才吃剩下的皮带,伤员所用的单衣单裤,简陋至极的手术灯……时间让这些本就简陋的物件更具沧桑,过去的艰辛也冲击着观者的心。“没想到那些奶奶讲过的故事,居然有文物可以为他们正身。革命先辈真的经历了太多苦难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新闻出版学院16级新闻系的孙祚祐同学在参观展览后这样说。

    会宁会师的成功,并不代表长征精神的结束。新时代,新挑战,长征精神被赋予新的内涵,任何时候,我们都应“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10月,学校部分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及基层党支部还组织百余师生自行前往军事博物馆参观此次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