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快讯 |菁菁校园 |媒体北印 |北印人物 |影音在线 |校报在线 |专题聚焦 |新闻图片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搜索热词: 群众路线 “四风” 八项规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 > 正 文
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动力
    ——六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1-11-10 0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核心提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只有坚持推进文化改革创新,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大动力,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尤其重要的是,全会鲜明地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这是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和根本着力点。全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紧紧围绕这“四个以”,以改革创新精神有计划分步骤加以落实。

    科学发展是文化改革发展的鲜明主题,只有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要求贯穿文化改革发展各个方面,才能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提高文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文化发展科学化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只有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更好地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才能使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更加牢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价值取向,只有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市场、文化产品的繁荣,才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人民文化生活质量。改革创新是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动力之源,只有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等创新,才能破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新才华充分施展,一切创新成果得到尊重。

    改革创新是动力,改革创新出活力,实践告诉我们,哪里有改革创新,哪里就有繁荣发展的局面。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发展理念,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广大人民群众和文化工作者的创造精神,兴起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热潮,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多年来的年均增速都大大超过同期GDP的增幅,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着力破解,必须按照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在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引领人民思想中推进文化创新,使我们的文化始终赢得人民,始终成为社会进步的先导。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只有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文化建设的全过程,才能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六中全会清晰标定了文化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中的历史方位,深刻凸显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价值。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定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华。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版权所有(C)北京印刷学院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二段)1号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