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出版企业如何履行好社会责任?他们给出了答案

出版企业如何履行好社会责任?他们给出了答案

信息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7-05-21|文:于子茹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于子茹)“我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19日京召开。会上,发布了学术专著《我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来自高校、行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我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一书,以及“出版企业应履行什么责任”“当前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状况如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我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的出版,是北京印刷学院从我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现状入手,逐步开始我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是落实《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的集中体现,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为促进我国出版行业社会责任工作作出更大贡献。”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在致辞中表示。

    出版社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说,“与一般企业生产的商品不同,出版社生产出的商品是图书,它能影响或改变读者的思想,因此,出版社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方面,应该比一般企业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和表率带动作用”。他认为,在当前阶段,出版企业要承担好社会责任,应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坚持并引领正确的出版导向;二要多出学术文化作品;三是尊重并引导读者的阅读兴趣;四是要传承好工匠精神。

    作为该书作者,韩生华指出,出版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宣传责任形象、缩小与其他行业的差距是十分必要而紧迫的。我国出版领域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营造成熟完备的出版市场环境,更需要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社会舆论氛围的正向激励,以及学术研究机构的理论和智力支持。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保持企业生命力、活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乔还田从出版编辑岗位,阐述了出版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他在会上表示,出版企业应承担起自己应负的政治责任、文化责任、对读者的责任,以及公益责任和商业道德责任等。“出版企业只有依靠有社会责任感的编辑人才,才能承担起、践行好社会责任,出版业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在总结中指出,我国出版企业应积极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并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个良好开端,出版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值得深入研究、追踪研究、长期研究。中国编辑学会和北京印刷学院计划将此项目做成常设项目、年度项目、品牌项目。

链接:https://www.xinhuanet.com/book/2017-05/21/c_129611222.htm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