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人民日报:创新载体 北京印刷学院着力讲好“开学第一课”

人民日报:创新载体 北京印刷学院着力讲好“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7|文:施芳 |编辑:苏晓杭 曹文露

近日,北京印刷学院第24期“校长有约”暨“开学第一课”在新创大厦冬奥展厅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与时代同行”,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凝聚力量砥砺奋进。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忠利出席活动并为广大青年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学工部、团委、设计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相关负责人,服务保障冬奥各专班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200余名团校青马班学员线上实时收看“开学第一课”。

活动一开始,与会师生一同参观冬奥主题展,重温难忘的冬奥印记,北印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创意设计、视觉统筹、视效制作、书籍装帧、景观设计、志愿服务等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青春力量践行着北印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听取了同学们服务保障冬奥的感悟与收获,以及对北京冬奥精神的体会与认识后,田忠利为青年学子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他从《诗经》和《道德经》讲起,介绍了以汉字为媒介传承的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他表示,学校师生通过“艺术+科技”将中国文化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完美呈现,这些学以致用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学校的特色和水平,也获得了广泛的赞誉。他对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的奉献和付出表示肯定与鼓励。

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田忠利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一是与时代同行,树立崇高理想。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我们提出的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建立“协和万邦”“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现代文明世界,要用青春和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希望之光。二是与时代同行,心怀“国之大者”。中国文化创新发展的窗口已然向世界打开,如何用好北京冬奥的精神文化遗产,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是我们的责任。要努力成长为具有民族气派、国际视野、新时代特征的出版人才,做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与时代同行,坚持知行合一。希望青年学子珍惜历史际遇和时代机缘,好好做读书人,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好好做实干者,在实践中练就本领。

田忠利始终注重以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思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继去年为青年学子创作印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和“志在四方”之后,今年又特意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与时代同行”寄语青年学子,期盼新时代北印学子牢记出版人的责任,坚守北印人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印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41603/6896185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