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首都教育:揭秘开幕式惊艳背后的故事 为北京这所高校师生点赞

首都教育:揭秘开幕式惊艳背后的故事 为北京这所高校师生点赞

信息来源:首都教育|发布时间:2022-02-12|文: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简约、安全、精彩”的完美呈现,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浪漫。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创意基地,北京印刷学院组建了由百余位师生跨学科、多专业组成的开幕式视效团队,发挥“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的优势,完成了视效创意、设计、制作、统筹等工作,为100分的开幕式贡献了北印设计力量。

一起来看北京印刷学院师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贡献的设计巧思,这些设计感满满的小细节你都注意到了吗?

揭秘“一起向未来”环节

“一起向未来”环节的“福字之约”

倒计时开始前三十分钟的《一起向未来》数字展演环节,学校教师滕晓铂带领的视效团队图案组创作的数十套中国传统吉祥图案,通过高科技手段与崭新的创意方式,在巨大的地屏上以地面冰雕效果滚动出现,映入观众眼帘。并将高科技的手段和浪漫的艺术表现相结合,形成了巨型的立体冰雕与冰雪五环升起环节冰立方的视觉呼应。

传统图形“鱼跃龙门 ”的数字化转换、敦煌莫高窟盛唐320窟藻井团花图形的数字化转换

揭秘倒计时“立春”环节

开幕式视效统筹、学校教师张烨参与到《立春》环节,该环节涉及到虚拟的视效影像与场景中演员表演的互动。

通过与数字仿真团队、视效制作团队多维协作,实现了以“线”为结构主体、以裸眼3D为视觉主导的虚拟影像与393名持竿演员的精准互动咬合,呈现出一幅“天、地、人”和谐美好的精美画卷。

绘制“立春”环节小男孩吹蒲公英动势效果图

数字水墨动画小组在原有创意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学校教师卜小丽和研究生何灵运反复修改测试动画人形的吹气动作,不断进行手绘完善造型和电脑调试合成,至臻至美展现小男孩吹蒲公英的动势,实现了导演“此处应有掌声”的创意目标,充分呈现了中国传统节气“立春”的意境,将简约清新、空灵自然、恬静唯美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揭秘“冰雪五环”环节

学校新媒体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高妍玫教授领衔的三维数字水墨动画小组,以中国传统文化“观象取意”水墨艺术手法,采用三维水墨动画、裸眼全息水墨动画、数字书法动画方法,实现了用中国数字科技艺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心愿。

“冰雪五环”环节水墨动画人形优化图片

揭秘“运动员入场”环节

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式环节的设计创意是开启“吉祥之门”,将最诚挚的祝福献予全世界;打开“世界之窗”,展示中国的壮丽河山。

视效创意设计小组的师生团队通过长达数月的调研,确定了以中国传统纹样为蓝本的窗框、门框设计方案。依托鸟巢宏伟的场馆,设计团队中的学生们绘制了以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为基础的几十套窗门框纹样设计方案。

在刘毅、杨洁的带领下,学生们通过大量的资料搜集,上百张的草图制作,设计专家的多轮评审,昼夜不分反复修改,最后确定了30多套纹样方案。汲取中国东南西北各地传统纹样,以祥云纹、回纹、方胜纹、如意纹、冰裂纹、梅花纹、宝相花纹、卷草纹等为设计元素,通过打散重构、融合冰雪元素进行再设计,打造了出自传统又独具现代气息的中国图形设计新语境。

打开的传统纹样之门与行进在中国纹样大道上的中国代表团

揭秘“构建一朵雪花”环节

构建“一朵雪花场”环节

在“构建一朵雪花”环节中,视效统筹、学校教师冯杨,与视效导演、分场编导团队等多个团队合作,最终实现了设想的“燕山雪花大如席”,带来唯美浪漫又兼具庄重典雅仪式感的雪花构成表演。

揭秘“点燃主火炬”环节

开幕式主火炬

“一朵雪花”是贯穿开幕式始终的重要视觉元素。当最后主火炬点燃的一刹那,代表参加冬奥会的91个国家的小雪花共同构建的主火炬台缓缓旋转上升至空中,此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点燃环节惊艳了世界。

视效设计团队学生绘制雪花过程设计稿

每一片小雪花排列组合构建成为“大雪花”的方式有无数种,根据总导演对视效呈现的要求,在视效总监和设计团队教师的指导下,研究生石靖川对主火炬大雪花的点火环节发光进行编程设计,绘制过程设计稿,进行了多种设计尝试。

揭秘开幕式手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是由北京印刷学院人文与未来创新设计中心出版物设计研究室主任夏小奇教授带领团队设计。

在手册封面设计中,设计团队以在冰和雪上运动留下的线条痕迹为设计灵感,将具有简约、现代、时尚感的抽象动感线条,形成自外向内聚集的律动组合,体现出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和运动、起伏、变化的现代设计形式美感。

同时,契合开幕式“讲好一朵雪花故事”创意的雪花图形,悠然飘落在冰雪蓝色彩中,增添了开幕式手册的浪漫氛围。既突显出冬奥会冰雪竞技运动中“形”“意”相生的律动之美,又营造出瑞雪纷飞与冰天浪漫的空灵意境。

内页中牡丹花图形借鉴了盛唐瓷器上的纹样,强化了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创作理念与结构法则,在花形、构图与色彩上进行了简约、提纯的转化。

又如“雨燕衔春来”的画面设计,来源于设计团队对大自然“春”的诗意表达。长城、和平鸽与橄榄枝等视觉元素展现出壮美山河与中国气派,寓意欢迎世界来宾齐聚北京共同参与冬奥盛会,在简洁而现代的整体设计中营造出中国意境与奥运精神的交融与协奏。

揭秘冬奥五大场馆形象景观

北印师生团队设计完成的北京、张家口颁奖广场,北京、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五大场馆形象景观设计,用“中国创意设计”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讲述冬奥故事、讲述中国故事。

尽显简洁、庄重现代设计风格的北京颁奖广场

丰富多元开放包容的张家口颁奖广场实景图

轻松祥和的张家口冬奥村商业中心夜景效果

充满科技感的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动态景观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9LsBh6AviJLvS0P887n2Xg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