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艺术与设计:薪火相传百年梦想 设计献礼志愿华章

艺术与设计:薪火相传百年梦想 设计献礼志愿华章

信息来源:艺术与设计|发布时间:2021-07-03|文:

北京印刷学院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志愿者指挥部等部门委托,完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天安门广场庆祝活动导视系统设计等任务。

“薪火相传”的主体色彩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薪火相传”的主体色彩由象征北京城市志愿者形象的“志愿蓝”与代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梦想的金黄色组成,既衬托出鲜红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也烘托出了城市志愿者朝气蓬勃、活力洋溢的风采。

张晓东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晓东教授介绍说,志愿服务是此次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彰显国家形象的重要对外窗口。本次设计首先要把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北京作为国家首都的城市政治和文化属性定位。“薪火相传”设计采用的“志愿蓝”也是“北京蓝”,既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象征,也是北京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世界一流现代化大都市的象征。加入具有较强视觉冲击力的金黄对比色,象征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进一步彰显志愿服务的功能属性,使其在服务保障活动中,提高志愿服务的视觉形象在不同环境、场合中的识别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的服务与帮助。

“薪火相传”棚式站点设计

“薪火相传”核心图形整体如同燃烧的火炬,象征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由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火焰向中心旋动汇聚,象征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感召力,也象征来自四面八方的无数志愿者聚微薄之力成浩瀚洪流,将中华民族复兴之火越燃越旺的责任与担当。

“薪火相传”棚式站点设计

图形右侧为一只手捧着燃烧的爱心,象征志愿者燃烧自我、温暖他人、照亮社会的奉献精神。图案中隐含着无数只向上托举的火焰之手,既象征党的事业如火种般手手相传,也象征志愿服务之手接过希望的火把,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最终完满完成。一片片火苗组成了迎风招展的翅膀,弧形线条有如迎面而来的晨风,象征中华民族以矫健的身姿昂扬腾飞的自信与力量。整体图形如盛开的花朵,寓意构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家园的愿景终将盛放。

“薪火相传”笔记本设计

张晓东介绍到,“薪火相传”城市志愿视觉形象系统包括移动式志愿服务站点及配套物资(可移动帐篷或遮阳伞和折叠桌椅)、志愿帆、可折叠储物拉杆箱、站点收纳箱、城市志愿者工作证、相关荣誉证书、扇子、多品类激励物资等。立足于发挥设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目前,这套城市志愿视觉形象系统已陆续亮相北京市各红色基地、冬奥场馆、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向社会大众展现有责任、有担当、有朝气、有热情的志愿者风采,也向世界展示青春矫健、友好高效的北京城市形象。

“薪火相传”应用效果

“薪火相传”城市志愿视觉形象系统将应用于北京的大街小巷,为保证这套城市志愿视觉形象系统应用的一致性,尤其是核心图形大面积使用的一致性,设计团队专门制作了设计规范应用手册。“我们需要制定出不同比例核心图形的使用规范,保证核心图形使用的一致性、色彩的一致性,以适应不同场地、不同的技术制作要求,所以要对材料和技术指标做出明确的规定。”张晓东说,“由于这套设计要应用在很多物料中,我们还需要考虑天气情况、制作成本,以及制作材料是否牢固、耐用、方便收纳等因素。”

为了完成这套城市志愿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60余名师生组成设计团队,在设计策划、创意、制作、测试加工、技术指导等各阶段,以传播性、识别性、记忆性、实用性、纪念性为设计评价导向,经过上百次的修改、打磨,在多轮次修改论证后,最终“薪火相传”城市志愿视觉形象系统设计被指挥部采用。

导视系统

除此之外,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还设计了天安门广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导视系统。导视系统主要应用于天安门广场引导员手持引导牌、座位区域立牌、大型标识牌等,方便参会观众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主要进行了中英文字体与图形的标准组合规范,并且让文字在不同的版面摆放位置有明确的比例设计,这里标准组合元素不多,简洁清晰,但在空间开阔的广场中以及复杂的视觉信息环境中,能够引导参会人员迅速抵达相关功能区域。”张晓东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DiYYhWw9OPFhqvIJnh4-Q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