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献词团队如何练就千人齐声?揭秘背后故事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献词团队如何练就千人齐声?揭秘背后故事

信息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发布时间:2021-07-02|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来自青少年的铿锵表白

是今天(7月1日)

天安门广场上最亮眼的风景之一

向中国共产党致以青春礼赞的

一千多位献词人是谁?

又有怎样的训练故事?

7月1日上午,由1068名大中小学生(1068个点位)组成的献词团在天安门广场上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对党许下了青春的誓言。这些学生来自全国37所高校、12所中学,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经历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训练。如何整齐划一、掷地有声地在44万平方米、可容纳百万人的天安门广场上发出振奋人心的声音,对于整个团队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

献词工作组的指导老师刘鹏说,整个工作的难度非常大的原因在于,这次千人朗诵在所有大型活动当中是第一次,工作组制定了科学的计划,做了很多种方案。

主献词团队不止我们看到的四个人

中央财经大学大四学生赵建铭说,当他站在队伍的最前列开口的那一刻,自然而然地就可以把自己最真挚的情感表达出来,那一刻所谓的朗诵技巧都不重要了。而主献词团队一直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进步”作为口号。无论哪四个人站在前面都代表10人领诵团、千人群诵团共同的心声。

北京市景山学校的初中生吴德宇说,虽然最后他并没有成为站在队伍最前列的人,但主献词人该经历的训练、该承受的压力,他一样都不少。

献词团队如何练就千人齐声?

1068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点位。从声音状态到形体动作,从个人表达到团队呈现,都需要在一次次的训练中精雕细琢。站在庞大的方阵中,北京印刷学院研一学生王一珂同样能感觉到打在自己身上的那束光。王一珂说,自己在点位上并不知道整体效果如何,就感觉和自己旁边的人是对上的。但回看训练时的大屏幕才发现确实不整齐,有的人会拖长音,有时候断句很奇怪。咬字不对、发音有问题,都要一个字一个字抠,一句一句去卡节奏。

△受访者王一珂供图

千余人的队伍,室外训练是常态。五六月份之后,高温酷暑无可避免。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在训练间隙走入献词队伍,经常能看到挂着汗珠、晒得有些黝黑的脸。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的带队老师徐小艳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陪着学生们训练经常有些心疼但又十分佩服,每次休息的时候队伍里总是欢声笑语,而作为学校老师的他们会尽力做好保障服务,给参加活动的孩子量身打造学习计划,保证成绩不落下。

一次次严格的训练不仅是体能的历练,更是心理的考验。在训练过程中,学生们可能会被淘汰,不过相较于旁观者的担忧,学生们对此倒十分坦然。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初一学生王艺霏说,爸爸妈妈告诉她参加献词团是可以荣耀一辈子的事情,她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不过她认为,即便最后被淘汰了,也要坦然面对,这些训练经历足以为她的人生添彩。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1Vv1u8hTD3HRCfdU_g_7w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