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必胜印刷网:1+1+1+N?这个印刷业创新示范园区有点不一般!

必胜印刷网:1+1+1+N?这个印刷业创新示范园区有点不一般!

信息来源:必胜印刷网|发布时间:2021-09-16|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等五部委《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的相关部署,结合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实际,特成立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

一条产业链,一个生态园,一个公共服务平台,N个印刷管理服务实体。按照这样的基本框架,这一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导,北京印刷学院实施、北京印刷协会参与合作共建的示范园区应运而生。

2021年9月16日下午,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开园仪式在北京印刷学院隆重举行。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蔡书贵,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党委副书记彭红,以及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北京印刷协会、大兴区各委办局、园区企业代表、媒体等参加了开园仪式。仪式由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主持。

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开园

嘉宾致辞

这是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经济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北京市印刷业的一件大事喜事!以此为起点,下一步,我们将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的指导下,在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坚持高位统筹、合理推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示范园区建设成为紧密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协同发展特色鲜明、创新研发能力领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产学研深度融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衡发展的国家级示范基地。

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致辞

这是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创业工作的积极体现,也是推动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北京印刷学院是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培养人才的特色型高等院校,借助这一平台,可以将创新建设的成果、优秀的人才与园区的优质企业相结合,为高等院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开辟了新思路,为新闻出版印刷包装领域培育更多的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致辞

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的建设,顺应中央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符合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工作体系。作为属地政府,我们也将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助力,也欢迎更多新闻出版印刷包装行业企业落户大兴。大兴区拥有绝佳的地域优势、广阔的产业前景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北京新版城市总规更是赋予大兴区“三区一门户”的功能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

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致辞

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的正式开园,标志着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园区建设以提升首都四个服务水平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政治站位,坚持高位统筹,优化工程设计,聚焦优势资源,必将构成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北京印刷协会将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致辞

建立示范园区极具意义。当前,北京市正在积极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示范园区建设可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京津冀印刷企业协同发展。印刷包装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提前做好战略性,前瞻性,谨慎性的发展规划,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以“北京印刷学院科技园”为基础,按照多元推动、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原则,对标新发展理念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强化战略布局和统筹规划,促进各种要素资源合理配置,创新驱动,先行先试,为全国印刷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可复制的运营模式。接下来,北京印刷学院将进一步提升站位,全力支持园区建设工作。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致辞

党委副书记赵盛伟主持开园仪式

园区概况

开园仪式上,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宇霞对园区进行了简要介绍。经过6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北京印刷学院在印刷与包装、出版与传播、设计与艺术三个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学校围绕“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形成了以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为基础,大学科技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一院三园”双创发展模式。

“一院三园”双创综合服务体采用协同、集成式发展,园区同时设有创客空间、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品牌,形成了教师、学生创业、科研成果输出、企业孵化联动的新模式,服务于首都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并全力打造“北印检测”品牌,致力于面向新闻出版领域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园区拥有60家企业,业务涵盖从创意设计、科技研发、检验检测、人才培养、器材供应、纸张供应、出版发行以及各种解决方案等范畴。还包括10余家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业务的相关企业,园区已初步具备京津冀协同发展雏形,印刷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齐全,一个基本的生态圈就此成型。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宇霞

可以说,基于以上基础来建设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恰逢其时。按照“1+1+1+N”的基本框架,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将示范园区建设成为国家级示范基地,以及聚焦京津冀、辐射全国印刷业的“四维”中心——出版印刷印前适配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全产业链试验检验中心、人才实践提升中心。

园区企业代表、北京金印联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天平做分享

开园授牌

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为园区授牌

嘉宾合影

参观交流

开园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

示范园区的正式开园,相信对于构建“北京创意研发服务+津冀生产制造”的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印刷产业进一步实现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将会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信息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cUUegmkELYPXqtMVuO5fiA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