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印刷: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正式开园

中国印刷: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正式开园

信息来源:中国印刷|发布时间:2021-09-18|文:

9月16日下午,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开园仪式在北京印刷学院新创大厦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蔡书贵,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党委副书记彭红,以及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北京印刷协会、大兴区各委办局、园区企业代表、媒体等参加了开园仪式。

仪式由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主持

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是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的指导下,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印刷协会共同组建的科研示范园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家新闻出版署等五部委《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立足首都定位,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先行先试,催化产业升级,因地制宜地推进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先行区建设。

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首先为开园仪式致辞。她表示,市委宣传部携手北京印刷学院及北京各部委,以建设北京示范性创新园区为抓手,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建新发展格局,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集聚优质资源,先行先试,构建出多地协同的创新型印刷示范园区。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将在中宣部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坚持高位统筹,优化顶层设计,集聚优势资源,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园区建设成为“协同发展、特色鲜明、创新研发能力领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产学研深入融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衡发展”的国家级示范园区。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在讲话中指出,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既是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学校教育资源与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园区将高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有机结合,为创新创业工作的实践革新打好基础,同时也为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园区应立足产教融合的新发展模式,加强人才培养,为产业供需两侧深度融合做出切实贡献。

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新星就地区发展前景和营商环境进行了详细介绍。当前,大兴区已具备“面向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的“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在全新的发展格局下,大兴区形成了“一园一区四组团”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营商环境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大兴区政府将持续支持推动“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通过政策支持、经济支持,重点培育国际消费、文化创意等服务业新业态。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的建设标志着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北京印刷协会将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园区建设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对标新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和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需要,以期为全国印刷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可复制的运营模式。北京印刷学院以“北印科技园”为基础,按照多元推动、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原则,对标新发展理念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严抓落实,勇担责任使命,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开拓创新,力争将园区建设成为创新发展高地。

在领导致辞之后,由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宇霞介绍创新示范园区概况。她表示,园区遵循多元推动、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原则,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生态圈、一个公共服务平台、N个印刷管理服务实体的“1+1+1+N”总体框架推进建设。袁宇霞就园区优势、“一院三园”双创孵化服务平台、招商情况、建设目标等进行介绍讲解。在“十四五”期间,园区将依托“北京创意研发服务+津冀生产制造”的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强化产学研融合,将园区打造为聚焦京津冀、辐射全国印刷业的“四维”中心,为推动印刷产业进一步实现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金印联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天平就园区服务优势及金印联公司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祝愿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能够持续蓬勃发展。

在开园仪式的授牌环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为“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区”授牌,创新示范园区正式开园。合作各方将从政策创新与机制协调、园区运营服务与功能完备、搭建桥梁与传播理念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职责,共建特色鲜明、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创新示范园区。

嘉宾合影

开园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

据公开资料显示,园区当前已引进有60余家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企业,业务涵盖从创意设计、科技研发、检验检测、人才培养、器材供应、纸张供应、出版发行以及各种解决方案等范畴。2020年园区企业年度总产值达到5亿余元,实现单位面积产值2.95万元/㎡。2000平方米的园区内,印刷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齐全,形成了以“北印科创”“北印文创”为双亮点,创客空间、孵化器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相互支撑的多品牌创新创业矩阵,构建出精而优的出版传媒产业发展生态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jKSSTc4RWsVi3cxwlBNRw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