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环球网: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暨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举行

环球网: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暨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举行

信息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21-07-22|文:

聚焦发展关键问题和重大需求 服务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20日上午,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暨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暨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在校举行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北京印刷学院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共建的文化产业研究机构。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是为了更好建设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发挥专家咨询作用,指导北京文化产业研究与发展的学术组织。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举行

北京市文资中心副主任赵恩国,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以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文化部公共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祁庆国,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明,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中关村产融促进会副秘书长、京文创研究院院长奚大龙,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等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杂志主编陈秋淮、丰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韩骏伟等特邀嘉宾,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学科,副校长王关义出席仪式。仪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红主持。

赵恩国致辞

赵恩国在致辞中指出,成立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是对市委市政府关于首都新型智库建设要求的积极回应,是落实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印刷学院主动融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事业,积极发展产教研融合新模式,创新成立研究院,生动诠释了“勇于担当、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希望研究院抓住机遇,为促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市文资中心将大力支持研究院发展,共同打造一流的文化产业科研创新基地。

罗学科致辞

罗学科介绍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的背景以及职能架构。2020年12月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指导下,北京印刷学院与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开始筹备共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2021年3月10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罗学科表示,研究院将聚焦国家和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和关键问题,搭建各方资源共享平台,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开展协同攻关,增强文化产业研发实力,积极为服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服务国家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

赵恩国、梅松、高锦宏、罗学科共同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整合政府和高校的资源,增强文化产业研发实力,助推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赵恩国和高锦宏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旨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助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为首批立项项目颁发立项证书

随后,罗学科和王关义为“文化治理视域下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安全良性互动研究、促进北京文化产业新发展格局研究、数字文化资产管理和数字版权运营研究”等12项研究院首批立项项目颁发了立项证书。

梅松发言

梅松代表专家委员会介绍了研究院成立的背景、意义和作用。他表示,研究院专家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覆盖了产学研用各领域,希望大家共同为研究院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打造首都文化产业智库协同创新平台、文化产业重点高端智库和学科发展重镇,为北京文化产业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在“文化大家谈”环节,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并分别围绕研究院定位、研究院体制机制建设、学术研究课题、研究院赋能、文化产业国际化、整合专家资源、发挥研究院作用等方面一一对研究院和首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专家们希望研究院着力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对策和应用研究,研究真问题,提出新方案,建立行之有效新机制,搭建共享资源平台和学术交流平台,发挥各方优势,助力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高锦宏讲话

高锦宏在讲话中指出,希望研究院适应新时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落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努力破解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理论难题;坚持开放办院原则,努力搭建首都文化产业智库的协同创新平台,牵头组建智库联盟,创建“首都文化产业高端智库”,同时,促进学校科学研究更上新台阶,带动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更上新层次;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聚焦行业转型发展,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探索服务行业、服务产业的新模式,充分展现出版传媒“国家队”和“业界名校”的社会担当。

原文链接:https://biz.huanqiu.com/article/441jJCsGlQi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