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宣教之窗:北京印刷学院举行“与时代同行”第24期“校长有约”暨“开学第一课”

宣教之窗:北京印刷学院举行“与时代同行”第24期“校长有约”暨“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宣教之窗|发布时间:2023-03-27|文: |编辑:苏晓杭 曹文露

3月22日,北京印刷学院第24期“校长有约”暨“开学第一课”在新创大厦冬奥展厅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与时代同行”,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凝聚力量砥砺奋进。

学校举行第24期“校长有约”暨“开学第一课”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忠利出席活动并为广大青年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学工部、团委、设计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相关负责人,服务保障冬奥各专班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200余名团校青马班学员线上实时收看“开学第一课”。

活动伊始,与会师生一同参观冬奥主题展,重温难忘的冬奥印记,北印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创意设计、视觉统筹、视效制作、书籍装帧、景观设计、志愿服务等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青春力量践行着北印人的使命与担当。

田忠利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听取了同学们服务保障冬奥的感悟与收获,以及对北京冬奥精神的体会与认识后,田忠利为青年学子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他从《诗经》和《道德经》讲起,介绍了以汉字为媒介传承的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他表示,学校师生通过“艺术+科技”将中国文化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完美呈现,这些学以致用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学校的特色和水平,也获得了广泛的赞誉。他对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的奉献和付出表示肯定与鼓励。

田忠利以书法作品寄语青年

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田忠利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一是与时代同行,树立崇高理想。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我们提出的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建立“协和万邦”“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现代文明世界,要用青春和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希望之光。二是与时代同行,心怀“国之大者”。中国文化创新发展的窗口已然向世界打开,如何用好北京冬奥的精神文化遗产,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是我们的责任。要努力成长为具有民族气派、国际视野、新时代特征的出版人才,做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与时代同行,坚持知行合一。希望青年学子珍惜历史际遇和时代机缘,好好做读书人,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好好做实干者,在实践中练就本领。

田忠利书法作品“与时代同行”寄语青年学子

田忠利始终注重以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思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继去年为青年学子创作印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和“志在四方”之后,今年又特意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与时代同行”寄语青年学子,期盼新时代北印学子牢记出版人的责任,坚守北印人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印力量。

学生代表分享服务保障冬奥的感悟与收获

学生代表分享对北京冬奥精神的体会与认识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座谈会气氛热烈,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时代属于青年,时代属于奋斗者,大家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练就过硬本领,继续用青春之力传承北京冬奥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与时代同行。

团校青马班学员线上实时收看“开学第一课”

冬奥会开闭幕式三维水墨动画设计专班成员田耘硕表示,校长教导我们要立足时代、立足民族、立足当下,我们会继续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己任,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冬奥城市志愿者视觉形象设计专班成员赵培棋表示,校长带领我们通过汉字书法,感悟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去年我们冬奥项目组成员秉持精益求精、至诚为国的创作精神,坚持刻苦攻坚、不计付出的工作担当,昼夜奋战,服务北京冬奥这场盛大的活动,书写了我们青年人的精彩篇章,今后我们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用硬核的专业本领响应时代挑战,担当时代使命。

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手册创意设计专班成员赵素坤表示,很幸运能够参与到此次“校长有约”暨“开学第一课”的活动中来。与时代同行,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冬奥专项设计工作中收获很多,不仅提高了专业能力,更培养了强烈的责任感与协作意识。希望以此为起点,继续用设计为社会贡献力量,展现中国气派,彰显文化自信。

冬奥场馆形象景观设计专班成员徐依梅表示,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中对“青年学子要继承传统、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青年学子就是要不断地丰富自身专业知识,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用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和孜孜以求的专业精神与时代同行,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人,勇担文化强国的使命责任。

冬奥会开幕式图案制作专班成员董艺姿表示,希望在未来的设计道路上,能够继续创作出更多有着中国情怀的作品,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冬奥会视效专班成员付童谣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学习和投入到实践中去,在新时代浪潮中磨砺品质,努力与时代同步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冬奥会金银纪念币包装设计专班成员韩紫雯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学习平台,今后会继续秉承“守正出新,笃志敏行”的校训精神,把工作做“真”、做“实”、做“细”,不断增强专业本领,做一个对时代、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d5g9zgnXgoX26vnYnfTuQ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