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艺术与设计: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大庆设计揭秘

艺术与设计: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大庆设计揭秘

信息来源:艺术与设计|发布时间:2021-07-03|文: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广场布置以“巍巍巨轮”为主题设计,以红色、黄色和绿色为主色调,将天安门城楼、长安街、中轴线与广场一体化设计,以“巨轮启航”形象排列观众席,突出“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设计理念,寓意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起航,历经百年航程,“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启航新征程。

田忠利(右三)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教授作为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执行副指挥、策划设计部部长、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揭开庆祝大会背后的设计故事。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巨轮”船首,摆放着金黄色的党徽和“1921”“2021”年号,象征中国共产党永立时代潮头,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原本已经有一套很成熟的设计方案是党徽年号以传统雕塑基座的形式呈现,为了让三个元素连贯起来,设计团队在2天的时间内又拿出了15套方案,最终确定用彩虹桥将党徽和年号有机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的这套方案。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跨越了百年征程,彩虹以拱形凌空竖起,美丽、空灵、飞跃,寓意着连接跨越历史、现在与未来,并在庄严中透出隽永的诗意。”田忠利介绍说。

党徽年号这一核心景观的设计明显具有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托举起党徽和年号的彩虹桥形成一个拱形曲面,使得彩虹桥轻盈地托举起党徽。这里彩虹的元素颜色做了意象化的处理,不同于七彩的彩虹,而是采用党旗的红色,增添了彩虹象征性的寓意。”田忠利介绍说。

党徽年号的设计不仅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同时满足了功能性的需要。“在庆祝大会中,三军仪仗队要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台阶行进至国旗杆,需要走100个正步。如果党徽年号按照传统基座的形式设计,三军仪仗队经过时需调整步伐,很可能会弱化仪式感。彩虹桥的设计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大会当天,三军仪仗队正步直行穿过,威武挺拔的军姿与党徽景观动静融为一体,庄严的仪式感,令人顿生敬仰与奋发之情。”田忠利说。

近万平方米的红毯和一百面红旗营造了喜庆的氛围。田忠利说:“中国人历来对红色是有感情的。而且我们党从成立那天,将红色定为党的旗帜色,百年征程中,在党旗的指引下,中华民族不断续写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凝结成强大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从天安门沿中轴线向南铺设红毯,到人民英雄纪念碑,连接天安门、长安街与广场,红毯总长525米、宽16米,寓意铭记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不忘百年征程的筚路蓝缕,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广场东西侧各置50面红旗,共100面红旗,迎风招展,象征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此外,天安门城楼、纪念碑北侧、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楼顶布置红旗,更加能够营造出热烈喜庆的氛围。

不同颜色、不同样式的波浪纹结合广场布置,整体设计呈现出“巍巍巨轮”的“启航”意象,以传统海浪纹为基础进行现代的简化和提炼。图案中前后叠加的波浪弧线,富于层次感,寓意“波澜壮阔”;浪头水花造型穿插于重复的弧形之间,形成跳动的圆形水珠,富于节奏感,寓意“生机勃勃”;连绵的二方连续纹样,寓意“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今天的中国是多彩的中国。国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抗疫取得伟大成就、人民安居乐业,对外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全球共赢。”田忠利说,“象征小康社会中国的绿色生态发展、蓝色海洋强国和金黄色经济繁荣,这些颜色不仅体现多彩的中国,也代表了中国在经济、政治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座椅配色按照“巍巍巨轮”造型进行设计。“中间区域座椅为橙色和黄色,外侧海浪纹为深蓝、浅蓝和绿色,观礼台上的座椅则为红色。颜色的变化不仅具有引导功能,通过不同颜色的布局组合、不同区域的直线和曲线排列,呈现扬帆远航的意象。”田忠利说。

座椅的设置不仅有颜色上的区分,也有高度上的差异。为了确保观众的观看感受,座椅区域高度从0米到2.4米不等,从北至南依次升高,形成一个立体化的“巍巍巨轮”。

原文链接:https://www.artdesign.org.cn/article/view/id/52379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