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光明日报:《弘扬红船精神 做好新时代信仰教育》

光明日报:《弘扬红船精神 做好新时代信仰教育》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8-06-20|文:高锦宏

微信图片_20190401153012.png

弘扬“红船精神”  做好新时代信仰教育

高锦宏  鞠  华

摘要:良好的信仰教育,有助于个体秉持根本准则和正确态度,也影响着国家、民族的精神支柱。“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和思想武器。新时代,高校要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应用于信仰教育,在大学生信仰养成方面给予科学引导、规范和帮助,建设好信仰的精神家园,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立德树人工作开展。

关键词:新时代  红船精神  信仰教育

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信仰属于人类高层次的精神追求,任何一个国家或组织都在用自己的意识形态或价值观引导人民,把具有阶级或文化属性的价值倾向作为本国人民坚定的信念,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以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信仰教育,是指对人们进行某种理论、学说、主义信服和尊崇的引导和熏陶,使其具备规范的行为准则和活动指南。良好的信仰教育,有助于个体秉持根本准则和正确态度,也影响着国家、民族的精神支柱。在革命年代,经过五四运动和延安整风,无数中华优秀儿女坚定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信仰,迎来新中国的成立,显示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巨大威力和激励。

信仰的味道,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品味得到。习近平同志多次阐述和强调信仰的力量及其伟大。“红船精神”就是其中之一。1921年7月21-30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开会过程中,因为受到干扰,会议从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继续召开,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嘉兴南湖的这条小船也就被赋予“红船”这个名字。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刊发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公开阐述“红船精神”。将其内涵概括为三句话: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的提出是对我们党的创建这段历史所反映精神面貌的概括。红船精神是我们后人对前人的概括,这种概括既包含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追寻革命事业中所反映的一种精神、一种状态,又包含了后人如何根据时代发展传承这种精神,提出新的要求。

一、对红船精神的理解

红船精神的产生,本身就是一批有坚定信念的先进分子在马克思主义伟大信仰的感召下共同创造和形成的。其内涵,反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它反映的是我们共产党内在的文化标签,反映的是我们党内最核心的一种价值要求。习近平同志在2005年的文章中用两句话对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做了一个明确而又深刻的概括:

1.“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中国革命精神,既包括民主革命时期,也包括社会主义革命,当然也包括改革发展这个时代浪潮中所产生的种种精神就是中国的革命精神。但这种革命精神的源头就在共产党的创建所蕴含的这种基因,今天我们称之为“红船精神”。

2.“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

这两句话具有内在相同性,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从历史的内在逻辑来阐述的,而党的先进性之源更多的是站在我们这个时代的角度。我们今天共产党开展先进性建设,我们需要用我们精神的源动力,它的源动力是什么?就是早期共产党人给我们今天的共产党人所提供的这种精神风范,这种风范称之为“红船精神”。

3.“红船精神”是思想武器

这个思想武器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在于要正确地认识和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前面讲了党的创建是马克思主义的产物,我们党不断的发展靠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以及我们党对待理论的正确态度——与时俱进。所以在我们党的各个历史阶段,有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然,这个理论还在继续发展。对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红船精神给我们的一个现实启示就是要有一个科学的理论指引,没了理论就没有方向,没了理论我们就没有一个思想的武器,没有理论我们的前行就失去了最根本的指引。所以红船精神给我们的很大的现实价值意义,就是我们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引。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精神动力。它所承载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思想理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优秀政治品格、优良工作作风,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对于北京印刷学院做好理论创新、传播文化特色。“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也是党寄予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红船精神”是具体的、历史的。高校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真正把“红船精神”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将红色基因嵌入每位青年大学生的灵魂深处,成为他们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体现了理想信念教育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鼓舞力和重要意义,信仰教育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今天,红船精神是开展政治信仰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价值引领。我们倡导弘扬红船精神,做好信仰教育,就要将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融入信仰教育的具体行动,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让信仰教育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宝贵经验和思想力量,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回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历程,党领导下的信仰教育发挥了凝聚力量、团结人心、振作士气、引导舆论的巨大作用。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革命历史时期,结合不同历史现实,因时应势、因地制宜开展的一脉相承、形式多样的信仰教育工作,其手段与措施,其精神与特质,其韬略与智慧,都值得后人去认真总结。

二、高校信仰教育的现状分析

信仰教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信仰教育包括宗教信仰、理性信仰、非理性信仰、共产主义信仰等的教育,而狭义上的信仰教育专指宗教信仰教育。这里所讲的信仰教育,实际上针对的是广义上的信仰教育,是指由高校组织实施的,以大学生为目标人群,对包括宗教信仰、理想信念在内的诸多信仰的内容体系和传播途径进行教育、监控及管理。高校开展信仰教育,有利于对大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和信仰养成进行全面掌控和积极引导,帮助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氛围。将红船精神贯穿信仰教育之中,有助于使信仰教育体现革命性、时代性,让思想政治教育客体转化为主体,帮助受教育者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接受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统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在新时期的一种教育创新。

当前,我国高校正面临多元文化的冲击,学生信仰也呈现多元化趋势。总体来看,学生信仰的主流是积极健康的,高校也普遍重视信仰教育,但也蕴涵着一定的问题和危机。主要表现如下:

1.信仰教育内容存在盲区。苏东剧变后,在西方势力的鼓噪下,共产主义信仰受到一定冲击,而国内许多高校在信仰教育方面仍然近乎空白或含糊不清,学校往往一味地强调教学和科研,对如何看待社会和人生引导不够。这就导致学生对信仰的理解容易走向极端,一个极端就是所谓信仰就是信教,另一个极端就是衡量标准就是入党。这容易导致部分学生感到迷惑或受到蛊惑,在压力下丧失信念和追求。

2.信仰教育手段明显落后。我国高校虽然普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但在教育内容、方法和手段方面存在着明显的落后。一些高校习惯于采取灌输性教育,不仅内容单调乏味,而且手段单一落后,比如:强调一味强调共产主义理想,但不能解释现实的差距,结果是老提不起学生的兴趣,甚至导致他们产生逆反心理。信仰教育的乏力不但不能解答疑问,反而导致既有信仰出现不牢固、受冲击、被动摇的倾向。

3.信仰教育管理存在缺口。有些高校一味强调尊重信仰自由,对大学生信仰不闻不问,管理意识淡薄,有关制度和条文也是形同虚设,加之校园文化氛围淡薄,学生在校外文化尤其宗教信仰的渗透下抵御无力。有些学生希望能有信仰,但因校方不能及时加以必要的引导,只能徘徊在信与不信之间;有些学生受父母或朋友影响,为赶时髦参加某些教会活动,接触一些宗教甚至邪教,校方也不加以监控和管教,任由教派渗透校园、学生成为信徒。

三、传承红船精神开展信仰教育的途径

高尔基说:“通向真正信仰的道路,是要经过无信仰的沙漠才会到达的。”习近平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树立真正的人生信仰,往往需要经历磨难过程。做好信仰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是高校做好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针对大学生信仰存在的问题,高校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红船精神,加强信仰教育,在大学生信仰养成上给予科学引导、规范和帮助,建设学生信仰的精神家园,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立德树人工作开展。

1.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信仰教育中的指导地位。红船精神本身体现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体现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党的优良传统。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的最高形式,是向大学生进行信仰教育的根本依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校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培养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尤其苏东剧变后在保证我国高校不变色方面更是发挥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期,面对市场经济和多元文化带来的冲击,高校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信仰教育中的指导地位,将其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认知教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的教育,引导学生鉴别和改变消极片面的看法和态度,在信仰教育中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系统性和权威性。

2.加强对信仰教育的内容监控和创新管理。红船精神强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就信仰教育而言,在教育过程中力求教学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这不仅是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促进开展信仰教育健康和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部分大学生中存在的宗教热,集中反映了一些学生在信仰中存在迷失和某些高校在信仰教育管理中存在盲区。教育专家指出:学校教育在塑造大学生信仰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因此,高校需要将信仰教育的监控和管理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来抓,首先,要系统阐述“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树立信仰、怎样树立信仰”的问题,这是关系到树魂立魄的根本性问题;其次,要紧扣主题积极创新教育手段,既要强调灌输,又要突出熏陶,切实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再次,围绕德育开展学生管理,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方面统筹安排,尤其做好对网络渠道的监控和管理。

3.坚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贯穿理想信念教育。红船精神强调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校园文化建设是学生接受信仰教育的第二课堂,对学生的信仰养成和信念塑造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高校要注意改变过去那种空洞的说教方式,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勇于开拓创新,通过开展健康向上的课外活动,对学生强化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比如:开办中华道德大讲堂,以中华传统道德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教育,强化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组织参观爱国主义基地或播放红色经典影视,让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开设创业教育讲座,通过优秀校友或成功人士向在校学生谈谈取得成功的经验和体会,让其感受如何克服迷惘和困难、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和发展,等等。这些措施既能烘托校园文化氛围,也能增强信仰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推动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和信仰帮扶工作。红船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对于一些学生所信仰的宗教,高校也需要客观地看待:宗教本身就是人类历史文化的产物,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在本质上还是属于人文知识的范畴。因此,高校需要注意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系统讲解宗教文化内涵,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宗教本质,明确科学与宗教的区别,激发学生崇尚科学、热爱生命的热情,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水平。此外,高校还需要着手构建信仰帮扶机制,对于大学生普遍心态不够成熟的现状,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比如:指导大学生客观看待成绩下降、感情迷惘、就业无望等问题,引导其提高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承受能力、抵御挫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进而避免因内心好奇、怀疑、空虚或痛苦而寻找其他信仰作精神慰藉,形成良好的信仰帮扶机制。

5.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信仰教育的实践性。红船精神本身是一种无产阶级革命实践,与社会发展变迁息息相关。信仰教育本身就是一种实践性学习, 应根据需要开展相关参与性活动。高校环境相对的封闭性和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抽象性,容易使学生产生迷惑性和枯燥感。信仰教育资源和信息来源主要来自校外,因此我们在实施信仰教育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源。一方面,实施“引进来”战略,将信仰教育知识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进学校、搬进课堂、融进教学之中,与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学校就能学到平时所不容易接触到的知识。另一方面,还需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学生到周边实践教学基地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实地参观,现场了解有关社会主义文化、爱国主义主题实践,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文化传统和时代气息,拓展他们的社会视野和知识积淀,以便更好地为学生服务。通过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将校外资源充分发掘并活学活用,能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也体现了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时代特征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使命。传承红船精神,做好信仰教育则是践行这一使命的重要平台。面对信仰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高校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长远战略高度开展信仰教育,将其作为凝聚人心,促进学生成才的有效途径,以此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这对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N].光明日报2005-06-21 .

2.岳亮.让“红船精神”引领新时代脚步[N].光明日报2018-06-04。

3.李洪喜.红船精神的由来和表现[N].人民政协报2017-11-23.

4.檀传宝.仰教育与道德教育[M].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06.

5.王孝如 王立仁.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政治信仰教育[J].思想教育研究2015(10).

6.李明勇 孙玫 文卉.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传播模式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 2012(12).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