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国际出版周刊:坚守出版高等教育初心 服务国家文化强国建设

国际出版周刊:坚守出版高等教育初心 服务国家文化强国建设

信息来源:国际出版周刊|发布时间:2021-06-30|文:高锦宏


高锦宏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为一所服务出版传媒全产业链的高等学校,北京印刷学院自办学之初,就将“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作为办学使命,一代代北印人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出版文化,孜孜不倦地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出版传媒人才,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从党的百年出版史中汲取力量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

出版事业是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主阵地。党的出版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1914年周恩来在南开创办主编的《敬业》,其后《新青年》《湘江评论》《少年中国》等进步刊物相继诞生。这些刊物的出版,不仅为建党做好了思想准备,而且培养了一批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为建党也做好了人员储备。出版业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建设和壮大过程中,还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发挥重要作用,作出巨大历史贡献。与之相伴相生的出版教育也坚守做党和人民耳目喉舌的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出版传媒人才。

bfde86c664594d1ebd182e26d47f3fae.jpg

回望党领导出版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北京印刷学院始终处在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前沿,凝聚并形成了鲜明的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属性。走进新时代,我们更需要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精神,赓续文化血脉,从党的出版教育发展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培养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有文化、有创造力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四十八字”方针、“四个牢牢坚持”的准则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在历史新起点上开创出版传媒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为国家出版传媒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在文化强国建设中体现新担当

北京印刷学院办学溯源于文化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拥有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专业的院校,开启了中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的先河。办学60余年来,北京印刷学院始终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始终与国家新闻、印刷、出版事业相生相伴。

20世纪50年代,国家派遣骨干教师留苏学习现代印刷出版教育,这些教师不忘报效祖国初心,学成回国成为建立和发展中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培养印刷出版高级专门人才的核心力量;20世纪60年代,率先创立了编辑出版、图书发行、印刷工艺等五个系以及社会科学书籍编辑、平版印刷等四个本科专业,为全国最先;21世纪初,学校以印刷出版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成果参加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的关注;聚焦国家新闻出版高等教育发展急需,在国内率先结合传统美术与计算机开办“装潢设计艺术”专业,开设“毕昇卓越班”“雅昌班”“韬奋班”,分层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广泛好评。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来,获批编辑出版学、印刷工程、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出版、机械工程、动画专业七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了国家出版印刷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绿色印刷包装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人才培养基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记者不断涌现,莘莘学子在学校精神熏陶下,把握文化强国建设新需求,以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的时代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北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面向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远景目标,聚焦国家文化强国建设和北京文化中心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学校将充分发挥在文化产业及相关领域的学科、科研以及人才培养优势,不断培养高层次复合应用型文化产业专业人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文化强国建设和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与智力支撑。

以首善标准为引领 发挥学科特色优势 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学校生于北京、长于北京。学校作为首都新闻出版高校,首善意识和首都站位深入骨髓,始终致力于融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数十年来,一系列首都盛大活动中都有学校师生的孜孜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功能新定位的时代大局,全力服务首都文化创意事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学校文创精品呈献“9·3”大阅兵、APEC会议、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徽设计等都凝聚了北印人的智慧结晶;主动助力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设计节、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吹响学校“创意设计、艺工融合”特色发展的集结号;学校师生积极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坚守新时代出版传媒人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与京南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京南大学科技园、京南大学联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机场建设;与首都外迁印刷企业以及涵盖出版物印刷、文化创意研发、印刷包装产业物流在内的大规模产业集群深入对接,引领服务京津冀印刷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展现了一所首都行业高校的价值与担当。

面对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尤其是聚焦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建设、社会服务、重大设计项目等需求,学校充分发挥设计学学科特色与优势,充分发挥研究新型智库作用,全面服务北京文化创意创新设计、北京历史文脉传承保护和北京公共文化体系建设。

以传承创新为路径 聚焦产业技术前沿 在服务行业中实现新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出版水平不高的根源在技术装备上的落后,严重阻碍了科技、教育、新闻、文化的发展,国家连续召开几次重大会议把脉问诊,学校前身文化学院应运而生;学校率先响应国家号召,聚焦国务院《关于印刷技术改造问题安排落实情况的报告》,组织骨干科研攻关,为改变新中国印刷技术落后局面破冰破局;为完成毛泽东同志“我们也要出彩报”的指示,学校骨干积极参与彩色制版用的电子分色机研究,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21世纪以来,学校坚持聚焦行业急需,学科专业基本覆盖新闻出版全产业链,开办行业人才培训班上百个,获批“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和“版权保护系统工程”国家级重大项目,成立学校第一个学科交叉融合的学院——新媒体学院。作为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出版印刷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出版产业与文化研究基地,学校深度参与多项印刷出版行业国际标准、国家软件正版化政策制定,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试点项目,连续多年发布《实施绿色印刷成果报告》《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北京地区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珠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等行业重大报告,每年均承担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出版局,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多项重要会议及重大课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五万余名行业所需人才,这五万余名治学兴业英才基本遍布印刷出版全领域、各环节。一大批校友学以致用,积极融入印刷出版,将知识转化为力量;一大批校友敢于担当,凭品德和业绩成为新闻出版业的核心骨干和脊柱栋梁;一大批校友探索求实,创办行业企业,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大批校友勇立潮头,聚焦媒体融合前沿,闯出了一片新的天地。一批批北印人以拼搏和实绩为学校赢得了“业界名校”的美誉。


a8487574fa174fc3a4def3692a2f3aab.jpg

面向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的时代需求,聚焦出版业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趋势,学校利用在出版领域学科、科研及师资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通过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传承文明、引领思想,将其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优势,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基础和保障。

围绕国家建成印刷强国的目标,依托学校轻工技术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信息工程等一级学科及相关专业,组建跨学科科研团队,打造平台,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攻克制约我国印刷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卡脖子”难题,推进我国印刷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促进我国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转变。

回望过往,一代代北印人锲而不舍、奋力拼搏,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佳绩,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突破。从第一次实现中外合作办学、第一次引入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第一次获批主持国家级重大项目、第一次引进一流专家和培养校聘教授,再到今天——学校紧密围绕国家新闻出版行业转型升级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办学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持续提升。学校历经沧桑、革故鼎新,形成了“传承中华印刷文明、弘扬红色出版文化”的办学使命,“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探索、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遵循规律、求实发展”的办学精神,“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的办学校训,“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力”的办学根本,“服务北京、服务行业”的办学面向,“工文结合、艺科融合、知行联合、创意设计、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这些都成为一代代北印人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成为一代代北印人接续拼搏的精神纽带。

回顾历史,风雨历程波澜壮阔;放眼未来,美好前景催人奋进。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史学习教育汇聚的精神力量为指引,坚持准确把握北京市“十四五”发展的新形势新部署,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印刷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新举措,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勇担振兴行业发展历史责任,推动新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不懈努力,为文化强国建设不懈奋斗。

原文链接:https://mtw.so/6uVM4e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