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北京教育: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增强课程思政实效

北京教育: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增强课程思政实效

信息来源:北京教育|发布时间:2022-10-05|文:史民峰 张晓东 |编辑:罗淋丹 慈妍妮

摘要:人才培养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以服务保障国家重大任务为契机,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增强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培养设计艺术专业时代新人。

关键词:新时代;大思政课;时代新人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一个关乎未来的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厚土壤。扎根中国大地,突出学科特色,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把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设计艺术专业时代新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描绘“最美画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把“抗击疫情”作为当代艺术重大主题,部署专题毕业设计、课程训练、主题创作,使学生将切身体验所感,用鼠标、画笔转化为可视形象,弘扬正能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创作“抗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题材海报、插图等作品300多幅,被“学习强国”“V思想”“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现代教育报》“小程说画”等多个媒介、平台采用推出,尽展师生心中的家国情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学校举办“艺绘大爱 最美画卷”师生抗疫主题作品展

学校汇集师生创作出的大量主题鲜明的抗疫主题作品,举办“艺绘大爱 最美画卷”师生抗疫主题作品展。与《中国青年报》共同承办“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等,全方位展现教育系统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诠释教育系统师生积极应对疫情、心怀家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教育系统聚民心、暖人心、 筑同心的时代担当,也是学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育人成果的生动呈现。

在服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贡献设计力量

当青春力量与爱国情怀相融交织,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过程中,师生得到精神的洗礼和专业的升华。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学 院师生组成设计团队,以传播性、识别性、记忆性、实用性、纪念性为设计评价导向,经过上百次的修改、打磨,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薪火相传”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天安门广场导视系统设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海报设计,完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强”与“国国”IP形象设计,新闻点击量超过600万。

围绕重大政治主题进行主题创作是学院坚持了17 年的优良育人传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学院举办第十七届“迎建党百年光辉历程, 绘民族复兴美好篇章”百米长卷绘画大赛,承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21年“百年辉煌·第五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暨第二届全国高校书籍装帧艺术展”。以艺术创作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风云历程,展现新时代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定师生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引导广大学子听党话跟党走,把艺术创作写在中华大地上。

在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设计中,谱写艺术华章

优秀的文化艺术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扎根中国大地创作,创新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学院从2008年奥林匹克教育标志设计和奥林匹克运动会5盎司金属纪念币设计,到2014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从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多媒体展示,到北京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会徽“墨舞冬奥”设计,无不体现学校师生、校友的专业水平与文化担当。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手册

在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大设计任务中,学校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创意基地,充分发挥“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 办学优势,承担完成了开闭幕式手册创意设计工艺制作、多媒体视效创意制作、数字水墨动画设计、视效图案制作、动画动势设计、五个场馆景观设计、城市志愿者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冬奥会主题曲《永远在一起》 黑胶唱片包装设计、冬奥会赛时实习生、冬奥会住宿业务志愿者等五大系列十项重要任务。其中,由学院师生设计创意团队完成的四大开闭幕式手册,融古铄今,多维交织,完美展示奥运文化与中国风范 ;五大场馆形象景观设计,以典雅优美的设计语言,全方位、多维度、沉浸式的视觉形态,勾勒出丰富、多元、开放、包容的冬奥视觉形象;“同心筑梦”冬奥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设计,中国风融合国际范,彰显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擦亮首都志愿服务“金名片”; 《永远在一起》冬奥主题单曲黑胶唱片包装设计,表现了和谐共生的设计理念,传递了“夏之灿烂、冬之纯美”的视觉美感,同时也展现了“双奥之城”的北京特色。

“中国浪漫”的背后是中国元素,“中国匠心”的根基是中华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更有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默默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弘扬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培育的崇高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上好冬奥大思政课,学院承办学校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专题展览,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扎实写好后冬奥时代文章。

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为在社会大课堂中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增强师生本领才干提供了生动实践。学院人才培养以新时代广阔社会实践 为平台,探索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内容相结合、与实习实践相结合、与毕业设计相结合、与艺术赛事和专业活动相结合、与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相结合、与 时代责任人民需求相结合的“六结合”育人模式,将内容与形式有机结合,将思想文化内容与专业设计和绘画形式有机融合,融入并贯穿于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美育人,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以艺树人,在传承中国革命红色文化过程中践行使命担当;以文化人,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过程中培育时代新人。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