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教育是培养出版英才的关键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教育是培养出版英才的关键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22-09-15|文:

核心阅读:应该将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放在举旗定向、思想领航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放在赓续文脉、传承文明的历史高度来把握,放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价值高度来引领,放在学术创新、特色发展的理论高度来推动,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知识体系建设,为出版新人培养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这一科学论断是顺应时代需要、反映时代主题、揭示时代本质的科学理论创新,为出版学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从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看待出版新人培养,要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出版基础理论研究和出版教学中去,使出版学科真正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为指导的学科,使学出版的学生真正成为具备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出版英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出版学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为指导,首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核心是高扬思想旗帜,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出版新人培养除了要有广博的系统知识外,更要把对哲学智慧的追求化为提升自身思想境界、投身出版研究、从事理论工作的精神动力和行为准则。

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与出版新人培养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赓续红色血脉,始终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步伐,着力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为处理好出版学科建设与深化基础理论研究之间的关系,为在出版学科下凝练马克思主义出版观学科方向明确了任务和目标。马克思主义出版观学科方向属于出版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范畴,为其他学科方向提供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层面的坚实“根据”。应该将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放在举旗定向、思想领航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放在赓续文脉、传承文明的历史高度来把握,放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价值高度来引领,放在学术创新、特色发展的理论高度来推动,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知识体系建设,为出版新人培养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可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出版观,形成维护出版阵地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自觉,是建强出版学科的需要,更是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需要。出版学科必须从人才培养源头抓起,夯实学科基础,把握好学科方向,把马克思主义出版观贯彻到理论构建、学术研究、课堂教学、行业实践全过程,筑牢出版主流意识形态阵地的思想根基。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本质特性

马克思主义出版观具有丰富的内涵,既注重“解释世界”又立足于“改造世界”,是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的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产生的时代条件和社会需要告诉我们,从学理上把握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本质特性,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不是一般的专业知识,而是带有鲜明思想性、政治性和实践性的科学理论体系,源自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自创立以来,经历了一个顺应时代需要、不断与时俱进的历史发展过程,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出版领域的客观反映和体现,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观察世界、处理出版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是马克思主义对出版现象和出版活动的总的看法及规律性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植根实践,服务人民,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律为对象,以实践作为检验标准。不坚持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创造性会偏离方向,而不坚持创造性则会失去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出版观是检验出版工作者政治立场、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是从事出版理论研究、出版实际工作必须坚守的党性修养和职业底线。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出版观,就是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出版实践,在全面领会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理论观点及思想体系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出版事业发展进程,总结历史经验和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从而认识其科学性和真理性。

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基本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就是在出版新人的培养上做到:

第一,明晰基本概念体系。从本体论研究出版核心要义的本质规定性,把出版放到人类文明传承、信息传播的大视野中,从“知识生产与传播”的出版实践中去考察,从出版经验中抽象出关于出版理论基石的概念,使出版核心要义从一般的知识存在方式提升到出版活动的规律性研究。从价值论为出版核心要义注入固本培元、培根铸魂的思想力量,赋予其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科学内涵,使意识形态属性、党性原则、人民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成为基本内容构成,实现出版核心要义精神特质与马克思主义出版思想精髓的融会贯通,进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标识性概念、基础性范畴,为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研究构筑坚实学理支撑。

第二,明确基本内容构成。一是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依据出版原理的富矿,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和党的历史文献出发,在论述背景、意义及方法的基础上,梳理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产生及其中国化的历史必然性和发展进程,对马克思主义出版思想进行理论概括,对出版的根本性质和地位、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价值目标和基本特征、实践要求和客观规律等进行理论研究,理论与实践辩证统一。二是对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中国化所涉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专题性研究,在此基础上深刻总结党领导百年出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历程,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出版工作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解读中国出版实践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夯实其在出版学科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和基础地位,推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出版理论指导学科整体发展和出版新人培养。三是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版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蕴含其中的重大命题、重要概念、核心要义作为出版创新理论研究的着力点,更好支撑相关学术研究、知识建构和教材建设,尽快形成党的出版理论创新研究成果,使马克思主义出版观在出版学科体系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

以上是在出版学科基础理论建设过程中,围绕出版新人培养,对构建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的初步认识。深深体会到:一是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出版高校应该以出版专业博士纳入国家学科目录为契机,乘首届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之东风,“共创一流新学科,同圆出版强国梦”,夯实基础理论,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在深化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形成工作合力,以出版新人成长为文化强国贡献智慧。二是出版学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的教学转化,必须重视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的一体化推进,必须把开好马克思主义出版观基础理论课作为政治任务,必须从筑牢出版新人培养思想根基的政治高度将其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促进教学内容的相对完整统一。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理论建设和课程教学才能满足出版新人培养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理论成果才能转化为塑造人与社会灵魂的课程;才能实现出版政治功能课程、主流意识形态课程和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统一;才能聚焦人的精神世界,进而在思想上回答人生与出版事业发展中具有方向性、根本性的大问题;才能把传导主流意识形态、解决信仰和理想信念问题、塑造学生的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作者系北京印刷学院院长助理兼出版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原文链接: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2/epaper/d7806/d4b/202209/128162.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