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北京教育:抓基层 强基础 固基本 打造坚强育人堡垒

北京教育:抓基层 强基础 固基本 打造坚强育人堡垒

信息来源:北京教育|发布时间:2022-10-05|文:赵盛伟 刘尊忠 邓漪

摘 要: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北京印刷学院党委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培养时代新人的坚强堡垒。

关键词:新时代;高校党建;基层党组织

基层党建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强基固本、大抓基层,是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突出特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力

一是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品行优、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选优配强院(系)党委书记、院长,把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通、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配到二级学院领导岗位,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标。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强化政治引领,优化服务保障。

二是开展党建工作专题培训。举办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题研讨班、新提任中层正职干部培训班、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抓好基层党务干部的普遍轮训,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务能力。

三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干部教师挂职锻炼,开阔干部视野,提升工作能力。深化党建工作季度讲评会制度,定期组织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级党组织书记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特色亮点,相互学习借鉴,提升工作水平。全面梳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编印《北京印刷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案例集》,组织各级党组织学习借鉴。

实施“质量提升”计划,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是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制定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抓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的清单,并指导院(系)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把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院(系)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行政领导“一岗双责”意识,抓好行政领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年度考核,督促干部把党的要求落实到分管领域,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二是强化政治功能。着力推动院(系)级党组织领导和学院管理运行机制建设,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规范院系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议题征集—会前酝酿—会中研讨—执行决议—监督反馈—建档留存”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院(系)级党组织在办学治院中履行好政治责任。

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检查,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以“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为标准,推动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建设,打造坚强育人堡垒。

四是开展专项调研指导。落实学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约谈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排名靠后、抓党建工作存在突出问题、巡察整改不到位、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排名靠后的院(系)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按照“一院一策”的方式,帮助督促整改。选拔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巡察组、指导组等,对院(系)级党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评估指导,进行把脉会诊、现场指导,帮助梳理典型经验、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各单位之间互查、互学、互鉴。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一是提升思想引领力。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北京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生党员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立德、铸魂、强师”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教职工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矢志一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育人主体责任,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育人中的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教师,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教师党支部牵头制定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充分发挥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教学名师、知名教授的引领辐射作用,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开展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将育人工作贯穿于教学、管理、实践、科研、校园文化活动等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全面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各项育人职责。

三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深挖影响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主要问题,以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学、科研工作为抓手,提升党员教师的政治站位,增强教书育人专业素养,深化党建工作的内涵,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提升的基本单元,教育管理教师、特别是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的主要基地,凝聚教师党员的核心和联系师生的重要桥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感染力,组织党员教师凝聚合力,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和首都发展专项任务中,贡献北印力量。

以强化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为抓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以及服务保障各项重大任务中,发挥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奋力推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北京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勠力同心落实精准防控,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贡献组织力量。

(作者单位:北京印刷学院,赵盛伟系学校党委副书记)

[关注度:]

 

相关新闻